我国开源软件产业发展现状以及前景

互联网科技 时间:2022-03-16 发表评论

开源即开放源代码,是要用户利用源代码在其基础上修改和学习。开源可以帮助企业实现周边产品的 增收、市场影响力的提升以及产业生态的协同构建。目前开源已经成为软件和网络、数字领域的一种开发和创新模式,有一个稳定快速发展市场。

开源的核心是社区运营,注重开源用户和贡献者的反馈,从产业主体的角度上看,开源软件包括软件的源作者(个人/企业)、开源基金会、开源社区(包括代码托管平台、软件论坛、行业联盟)、二次开发者和使用者等。而从商业角度看,企业发布开源软件能够为自身带来直接商业化收益、渠道收益和市场影响力提升带来的产业协同收益。

全球开源项目的数量增长迅速,中国开发者与开源项目均实现迅速增长,高质量项目数量同步增多。在十四五规划中也提出了支持数字技术开源社区等创新联合体发展,完善开源知识产权和法律体系,鼓励企业开放软件源代码、硬件设计和应用服务。

我国开源软件产业相较于欧美发达国家而言起步相对较晚,在开源社区发展触发期、发展期、协作期、结晶期与流行期的五个阶段中,中国的开源社区平台大多处于前三个阶段,仅有极少数开启了商业化良性互动。在我国多年的市场整合和不断细化的产业分工,云计算、科技企业是国内参与开源软件市场的主体。

中国领先的信创云计算专家华云数据认为,开源是技术研发、应用和行业数字化发展的基石,支持开源,发展开源,将成为我国实现技术创新和突破的有效途径。

目前我国开源社区平台主要有开发者社区、代码托管平台、开源基金会、开源组织。从现状上看,我国的开源软件发展时间较短,处于起步阶段,未来3-5年将会是这一产业高速发展时期,处于各发展成熟期的软件产业都有望加入到开源阵营中来,为国内的软件产业发展带来更强增长动力。

华云数据作为中国领先的综合云计算服务商,一直以来,积极推动开源技术的发展,不仅以需求为导向促进开源应用的普及,还参与行业标准制定和推广,不断提升关键核心技术能力,促进开源市场自律规范有序成长。

随着科技不断创新发展,开源技术的重要价值日渐凸显,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的关键,开源软件产业初具规模,且具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网站留言RSS订阅违规举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