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信息化行业高质发展是实现全面健康的重要过程

互联网科技 时间:2022-03-09 发表评论

医院作为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重要职能性机构,成为社会基础建设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近年来,在社会经济发展下,医疗行业开始信息化、系统化发展,各大医院逐渐建立数据库和IT系统,便于管理,提升工作效率。

智慧医院则是医疗信息化的产物,能够帮助医院更好地管理业务、提高运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多样化医疗服务需求。在多种因素驱动下,医疗信息化市场不断增长,有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医疗信息化核心软件市场规模达到323亿元,2021-2024年复合增速达到19.2%,预计2024年总规模达547亿元。

人口老龄化、慢性病负担以及信息化政策等都在推动医疗信息化加速发展。目前我国人口老龄化严重,慢性疾病患病率高,老年护理成为当今社会的“刚需”,而政策是推动我国医疗信息化、智慧医疗发展众多因素中的重中之重。

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的创新发展也为医疗信息化提供了机遇。5G与医疗健康领域的结合可以加强医院各组织部门之间以及设备、人员的互动,建设数据库重构医疗信息化建设内容以及方向。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改变医疗知识发现的路径与方式,创新医疗诊断与决策的方式和渠道,物联网和云计算变革了医疗信息共享和服务模式。

医疗信息化行业发展潜力巨大、赛道厂商众多,且受数据、技术、经验及服务等多方壁垒限制,行业集中度不高,各类型厂商在细分赛道占据一席之地。相比传统医疗信息化服务商,新兴服务商通过模式创新与技术创新形成优势,能够优化市场集中度,通过技术优势为医院提供医疗解决方案。

以北京市大兴区人民医院体系体制改革为例,随着其不断深化医疗改革,医院规模逐渐扩大,医疗技术日趋复杂,员工数量越来越多,对医院的信息系统建设要求也越来越高。在信息系统运行中面临着运维不便、系统利用率不高、难于管理、架构单一,无法解决应硬件故障导致的系统停机等众多问题。

作为信创云计算专家、医疗信息化建设实践者的华云数据,从成立之初就致力于通过自主创新的软件和硬件高效地将复杂的IT架构云化,打造成管理统一、体验一致的混合架构云平台,支持全芯全栈解决方案。

华云数据为北京市大兴区人民医院搭建新一代通用型超融合架构的IT基础设施平台,基于通用X86服务器超融合架构,提供高效率、高性能、高可用性,安全的企业级数据产品和服务。与此同时利用超融合平台完成了北京市大兴区人民医院完成生产级别的IT基础架构升级。成功地将现有业务平滑无缝的迁移至超融合平台 ,支撑医院各业系统的运行,资源利用率和运营效率得到很大的提升,满足北京市大兴区人民医院业务的快速发展与模式创新。

在全民健康信息化的号召下,各级服务厂商加强自主创新,通过技术创新探索医疗信息化建设的新模式,在医改及信息化发展推动下,进一步加深医疗服务的范围和深度,共同推进医疗信息化建设与发展,实现全面健康。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网站留言RSS订阅违规举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