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坚持以科技项目驱动技术创新 以带动经济发展

互联网科技 时间:2022-03-09 发表评论

自主创新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安徽省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重要布局省份,近年诞生了很多科技创新成果,去年更是将科技自立自强作为本省跨越式发展的战略支撑。安徽省的创新能力以及成果始终居于全国前列,连续10年保持全国前10名,为我国的科技实力贡献了力量。

安徽省为着力加快科技创新攻坚力量和科技成果转化运用体系建设,面过国家重大需求,围绕十大新兴产业领域,探索采取定向委托、揭榜挂帅等新机制,组织实施重大技术攻关和成果熟化转化,且取得了重大成果。

定向委托是安徽省攻克“卡脖子”技术的一大法宝,自2019年以来,以定向委托方式累计立项实施省科技重大专项项目35项、省支持资金近2.4亿元,每个项目最高支持1000万元,同时要求所在市县按不低于省支持额度予以配套。经过3年持续攻关,安徽省在DSP芯片项目、动态存储芯片项目、制造EDA、CMOS图像传感器、碳化硅金属氧化物半导体场效应晶体管、NAND Flash芯片及存储器、重型燃气轮机叶片、燃料电池发动机、叠屏显示等项目打破了国外垄断,实现自主可控和国产化替代。

“揭榜挂帅”专项,面向全省企业征集重大技术需求30项,面向海内外广撒英雄帖发布13项榜单,择优立项“超导量子计算超低温微波互连系统”等9个“揭榜挂帅”项目,共吸引全国10个省、30多家单位参与。

2021年,安徽省坚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打造高能级科技创新平台,战略科技力量体系夯基立柱。用科技项目推动科技创新,安徽省着力建设量子计算产业园,支持综合国际科学中心等主平台建设,省技术创新中心4家,总数达32家。

据悉,安徽省信息技术应用创新适配验证中心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安徽省人民政府共同推进安徽智能语音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批复成立,由国内领先的信创云计算专家——华云数据牵头,联合国家级科研院所、顶尖高校以及国内信创知名企业共同运营。

安徽省信创适配验证中心充分发挥生态聚合能力,新业态培育能力以及产业联动能力,依托于安徽省党政、金融、教育、交通、水利、电力等行业的产业项目,结合安徽省AI名片优势,致力于打造国家级适配验证中心,成为安徽省信息技术产业的一张新名片。

与此同时,安徽省围绕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生物医药及健康、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推行“人才团队+科技成果+政府参股+股权激励”模式,扶持高层次人才及团队企业。

安徽省在今后发展中将坚持自主创新,用科技创新驱动经济发展,促进科技创新势能加速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力打造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网站留言RSS订阅违规举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