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东数西算”工程的实施办法以及背后价值

互联网科技 时间:2022-03-04 发表评论

目前,我国数据和算力分布不均衡,地价、电费和宽带成本较高的东部集中了大量的算力和数据公司,而资源丰富的西部地区因缺乏用户出现电力和宽带浪费的现象,为使我国数据均衡发展,平衡资源分布,实现集约化发展,近日,国家发改委联合相关部门印发关于建设西部国家算力枢纽节点,规划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的通知,启动“东数西算”工程。

“东数西算”中的“数”指的是数据,而“算”指的是对数据的处理能力,所谓“东数西算”,就是通过构建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一体化的新型算力网络体系,将东部算力需求有序引导到西部,优化数据中心建设布局,促进东西部协同联动。

在“东数西算”工程建设中,在建设8个国家算力枢纽节点时,东部节点的定位是承接实时性的算力需求,西部节点的定位则是承接非实时算力需求。对于后台业务、数据加工与清洗、离线分析业务、存储备份等对网络要求相对不太高的业务,或是对时效性要求不是那么高的业务,有望率先向西转移,由西部数据中心来承接。

伴随着国家算力枢纽节点的建设,以及十大数据中心集群图的划定,阿里、腾讯、华为、华云数据等云服务龙头企业纷纷布局西部数据中心建设。分别在张家口、重庆、贵安、庆阳、合肥等建设数据中心。

云计算服务商华云数据对记者表示,作为云计算服务商,华云数据在六年前开始力推传统数据中心转云项目,在转型过程中,不仅提供了华云基础云平台技术,还提供了华云数据多年来在IDC、公有云两大领域的成熟运营经验。

近两年,华云数据自身开始在还在合肥、滁州等地打造了信创云数据中心,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形成融合基础设施,辐射长三角区域政企用户,也将成为“东数西算”中东部的重要一环。

“东数西算”工程的全面启动,数据价值的意义逐渐显现,首先能够提升企业对市场的响应效率,降低经营成本,建设数字生态、同时对于实现“双碳”目标促进绿色发展、提升国家整体算力水平、扩大有效投资、推动区域协调发展都有重大意义。是一种更高能高效、绿色可持续的新经济发展方式。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网站留言RSS订阅违规举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