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云管平台将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工具

互联网科技 时间:2022-03-04 发表评论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兴起发展,数字经济逐渐渗透各行业领域,企业面临深化数字化转型,在上云过程中,数据的使用更加深化和多元,数据库作为数据的主要载体,已经从单一架构支持多类应用演变为多类架构支持多类应用,来支持企业上云。

数据库是企业各类数字化软件的基础,在企业系统的数字化改造、底层基础设施的国产化替代而行,多类型的数据库在企业系统中并存。在缺乏统一管理的条件下,数据库功能的多元和数据库管理的简便需求就会产生矛盾。为解决多种数据库、多云架构管理复杂的问题,实现跨数据库、跨云融合管理,提供DBPaaS和DBaaS能力的数据库云管平台应运而生。

数据库云管平台是面向企业混合数据库环境,提供跨多云架构、跨多类数据库的一站式数据库管理服务的平台。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的全局管理、高效运维和智能运营服务,其范畴覆盖数据库从实施部署到运维运营的全生命周期。其核心价值是以安全稳定、降本提效、规范标准、能力增强,满足企业数字化深入转型需求。

数据库云管平台作为孵化于多元混合数据库时代背景下的新兴数据库管理工具,不仅可以更高效地支持以“稳定安全”为核心的运维工作,保障业务的连续性,还可以更广泛地支持“主动优化”模式的运营工作,进一步为业务赋能。

现阶段数据库云管平台主要应用于对数据库性能、时延、稳定、安全要求最高的金融和电信行业。笔者曾在相关采访中了解到,云计算厂商华云数据与神舟通用联合打造了“云数据库服务联合解决方案”,将大数据采集、存储、分析、可视化展示、大数据云平台和大数据信息资产管理等方面进行整合,贯通大数据管理的各个环节,实现海量结构化、半结构化和非结构化数据的高效管理,为用户提供了一套完整的大数据管理和分析的整体方案。

当前数据库云管平台厂商主要分为三类:数据库厂商、数据库生态厂商、公有云厂商。各类型厂商可以在技术、经验、资源等方面互相补足,共同拓展更广泛的市场空间。各类型厂商应该体现为竞合关系,携手合作推动数字产业发展,助推我国数字经济稳定高质发展。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网站留言RSS订阅违规举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