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方向、提信心 推动互联网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互联网科技 时间:2022-02-23 发表评论

日前,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相关重要会议部署,推动互联网企业健康持续发展,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召开促进互联网企业健康持续发展工作座谈会。


互联网企业是国家创新发展的主力军。近年来,我国互联网企业快速发展,形成一批规模较大、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型企业,在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推动技术创新和产业变革、优化社会公共服务、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日益成为建设网络强国和推动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


在中国互联网协会发布的《中国互联网企业综合实力指数(2021)》中我们可以看到,我国互联网成长型企业发展势头更加迅猛,呈现如下趋势:一是成长型企业保持高速发展,互联网业务收入同比增速达96.8%。二是研发投入强度持续提升,科创人才占比居于历史高位,成长型企业研发规模同比增速达28.9%。三是聚焦产业链服务,助力企业级客户提升运营效率。


随着我国数字化、网络化与智能化发展进入新阶段,中国互联网行业发展韧性和活力进一步彰显,不断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但与此同时,我国互联网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困难和挑战。


中央网信办主任庄荣文表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环境长期利好的整体态势和发展趋势没有改变,互联网企业发展前景广阔,必须把握大势、坚定信心;我国互联网领域法治不断健全、监管不断完善,这为互联网企业加强管理、规范运营提供了有力保障,必须正确看待、积极适应;我国互联网企业发展在取得成就的同时也存在不少问题和短板,只有认清差距、直面矛盾,才能勇于变革、向新而生。


工信部党组成员张云明指出,全行业要坚定信心,顺应发展规律,推动高质量发展:一是坚持技术创新驱动发展,促进产业结构优化;二是强化融合应用引领发展,加快产业生态培育;三是增强依法合规经营意识,推动行业公平竞争;四是加强网络安全防护能力,保障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针对新形势下互联网企业健康持续发展,互联网企业也提出对策和建议。华云数据董事长、总裁许广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已经成为支撑国家、地方发展不可或缺、不容置疑的重要力量,在稳定增长、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许广彬表示,中国的网络强国建设到今天,互联网企业的贡献功不可没,尤其在科技创新、科学技术应用、高端科技领域等方面的实践中,有一批像华云数据这样坚持创新,敢争当第一个“吃螃蟹”的互联网企业,推动科技强国建设,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而就如何促进互联网企业健康持续发展,许广彬认为,宽容的政策环境、宽松的营商环境、开放的创新环境能够推动互联网企业加快成长。许广彬建议,各地的政府应该发挥政策导向和资金杠杆作用,鼓励支持互联网企业上规模,引导推动优秀的互联网企业做大做强,提升产业链影响力。同时,应该通过提供强大的应用支撑和场景支持,促进传统产业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融合发展,助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互联网企业健康发展指方向、提信心。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对于我国优秀的互联网来说,要坚定信心决心,把握发展机遇,发挥创新优势,着力在科技创新引领上作表率,在发挥功能作用上下功夫,在深化改革中提质增效,在积极回馈社会上显担当,积极打造一流企业,为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应有贡献。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网站留言RSS订阅违规举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