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研发、技术创新将成为数字产业化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互联网科技 时间:2022-02-23 发表评论

在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新一代数字技术的推动下,全球加速进入数字经济时代,目前我国已跃居成为全球第二大数字经济体。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都将成为未来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向。

当前,全球经济正在进行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数字产业正在成为实现创新驱动和财富驱动发展的重要力量,更是实现全球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变革力量。

数字产业是指以信息为加工对象,以数字技术为加工手段,以意识为产品成果,以介入全社会各领域为市场,对本身无明显利润但是可以提升其他产业利润的公共产业,具有科技和产业双重性。

数字产业通过交叉重组融合和不断延伸,从集成电路、互联网,到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区块链、5G 等,再到量子计算、量子通信、集成电路(半导体)等前沿关键数字技术与生命科学、材料等基础学科的交叉创新,形成了庞大且交叉组合的技术簇群,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和数字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

同时,量子技术、下一代通信等数字技术的持续深入发展,若干领域将实现重大突破,推动社会生产力发生新的质的飞跃,在更广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提升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

技术创新将在未来数字产业发展中占据重要地位,目前,全球各国和地区纷纷加大科技研发的投入,中国研发强度在逐渐提高,增速明显。中国科技企业也将通过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推动数字产业化加速发展。笔者在相关采访中了解到,2010年成立的华云数据已发展成为中国信创云计算专家,十余年间,一方面加快了传统产业转型,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成为众多政府及行业用户数字化转型背后的坚实力量,另一方面,华云数据在区域数据经济发展中发挥着积极作用,推动区域数字经济全面协调发展。

华云数据相关负责人表示,华云数据一直将自主研发、持续创新放在公司发展的首位,不仅打造管理统一、体验一致的云平台,助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连接数字经济,形成更加强大的协同发展,还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产业、生态、人才培养等多维度优势,形成发展合力,为数字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未来,数字化的重心将转向产业端,各行各业开始充分利用数字技术提供生产效率,推动创新,数字产业将向着云上的“新意”和“未来”发展。从战略、研发。竞合及治理等层面加强数字产业发展,推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网站留言RSS订阅违规举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