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推进“东数西算”重要工程,对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互联网科技 时间:2022-02-22 发表评论

在国家大力发展数字经济背景下,云计算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逐渐成为数字化转型发展的重要基石。但目前我国数据中心多分布于土地、能源等资源紧张的东部,西部地区资源充裕,可再生能源丰富,具备发展数据中心的潜力,因此,国家相关部门提出“东数西算”工程,以更好的发展我国云计算产业,赋能数字经济发展。

“东数西算”就是通过构建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一体化的新型算力网络体系,将东部算力需求有序引导到西部,优化数据中心建设布局,促进东西部协同联动,优化资源配置,提升资源使用效率。

不过受限于网络长距离传输造成的延时,以及相关配套设施等因素影响,西部数据中心并不能满足所有算力需求,对于一些网络要求较高的业务,仍可在东部枢纽布局,可将数据中心从一线城市向周边转移,确保算力部署与土地、用能、水、电等资源的协调可持续。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塑全球经济结构。算力作为数字经济的核心生产力,成为全球战略竞争的新焦点。

目前我国应如何加速推进“东数西算”,提高数字经济核心生产力,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对于工程总体思路概括了三个方面:一是推动全国数据中心适度聚焦、集约发展;二是促进数据中心由东向西梯次布局、统筹发展;三是实现“东数西算”循序渐进、快速迭代。

结合发展情况,今后还将不断优化完善布局,适时扩大集群边界或增加集群,论证新设算力枢纽,实现算力统筹有序、健康发展。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中国领先的科技企业华为、阿里、腾讯、华云数据等纷纷布局云计算新发展战略,助力加速推进“东数西算”。

作为信创产业的先行者、重要推动者,华云数据从技术研究、产品研发、生态适配、标准制定等多方面着手,推动云计算的技术与应用落地。在江苏、安徽、山东等地均拥有丰富的信创云计算领域经验与成果,也发展中也持续将成熟经验带到西部新区,布局西部新区信创云产业发展,共同打造建设运营信创云产业基地,并且设立信创产业基金,投资孵化并推动当地云计算、大数据、半导体、软件信息、中间件、数据库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的中小企业,促进信创产业在西部新区落地生根,带动传统IT信息产业转型,构建区域级产业聚集群。

“东数西算”有利于提升国家整体算力水平,同时在促进绿色发展、扩大有效投资、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方面都要重要意义,并且会带动土建工程、IT设备制造、信息通信、基础软件、绿色能源供给等产业链发展。以华云数据为代表的中国科技企业在今后发展中也将持续坚持自主创新,攻克核心技术,为中国数字经济注入新动能。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网站留言RSS订阅违规举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