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云数据凭何成为行业独角兽?——访华云数据集团董事长许广彬

互联网科技 时间:2022-02-15 发表评论

2019年,在无锡地铁项目建设招标时,众多IT企业纷纷拿出各种服务器竞标,当该地铁项目负责人问许广彬“华云数据带来了什么?有何核心技术?”许广彬自信地回答说:“我们带来了云计算,云计算无需使用服务器,也不会因为硬件内存不够而反复更换,可以确保地铁不会因为硬件不足的原因停运。同时,我们的产品是定制化,该产品还可以复制到其他城市地铁系统使用,避免反复研发。”

拥有如此强产品力的企业就是华云数据集团,许广彬就是这家企业的掌舵人。许广彬回忆说:“无锡地铁项目只是一个案例,正是通过这个项目,让更多政企了解了华云数据,企业也由此逐步成长为行业独角兽。”


创业瞄准“云市场”


自己的创业要从2007年谈起,许广彬表示,当时,云计算还是一个新生事物。国内没有几个人懂这个,这技术既看不见又摸不着。“当时互联网公司如雨后春笋,每家企业都在疯狂购买服务器,每台服务器价格都非常昂贵。”他解释道,云计算就是省去服务器,直接将企业的数据上云端,这不仅节约了成本,而且不需要因为服务器容量小,反复更新设备。正是看到了这样的机遇,许广彬始终坚持认为云计算一定有巨大市场空间。

虽然云计算的好处很多,但是市场认知度不高。许广彬向一个在纳斯达克上市的游戏公司推介云计算。“一个新游戏,不用买那么多服务器,我们为企业单独做一个云计算服务,价格便宜而且不用更新设备。

“人们都喜欢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一台服务器实实在在地放在那里,使用云计算,云里来、雾里去的,人家都不看好。”许广彬感慨地说,“一个互联网公司的老板,肯定关心成本。如果我能够帮他降低成本,对于他来说,这就是利润。打个比方来讲,一家游戏公司,一年成本大约一个亿,使用云计算,节约10%成本,利润就非常可观!”


创造核心竞争力


“云市场”分为公有云,私有云。公有云,简单来说就是所有企业、部门共享一个云端,私有云就是一个企业享受一个云端。云计算虽然高端,被接受程度不高,但是在业内的竞争度还是很激烈。许广彬解释说,企业成立之初以“公有云”开展市场,但是却遭遇到了强劲对手。

面对激烈的竞争,许广彬分析认为,“公有云”的特点是降低用户的成本,但是很多政企客户对于云计算的需求是安全性、连续性。许广彬看到了中国政企客户的特殊需求,认准了全球最大的“私有云”市场就在中国,于是,许广彬果断决定转型做“私有云”。

选择“私有云”方向,那么必须有核心竞争力。“以地铁行业为例,华云数据需要向下管理客户所有的服务器,向上管理所有应用,比如闸机管理系统、信号管理系统、安防系统、OA系统、票务系统等。许广彬向记者揭露企业“核心竞争力”,我们的产品功能全、安全性高,且无可替代,无法被抄袭,最重要的是,产品不仅是定制化,而且具有行业复制性。

“将定制化与行业复制性结合,可以让企业迅速掌握大笔订单,逐步成为行业独角兽。”许广彬自豪地说,企业的业务从“上门求人”逐渐变成“主动上门”,很多政企向华云数据要解决方案。目前,华云数据还在努力为用户打造了“全芯全栈”自主创新云平台、工业互联网平台以及智能办公平台等解决方案,推动政府、企业数字化转型,区域信息化能力提升和中国数字经济整体发展。


贡献自主创新“云力量”


目前,华云数据业务覆盖全国及海外市场,公司遍布中国华北、华东、华南、西北、西南等区域以及北美和日本;在国内,华云数据为党政、金融、医疗、教育、电信、电力、交通和制造等各行业和领域的30多万用户提供上云服务,也为中国企业的信息化发展和区域数字经济发展贡献自主创新“云力量”。

未来,华云数据将不断推动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以国家战略为指引、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持续打造中国体系、中国标准、中国方案。并将以“打造信息技术产业生态”为核心战略,努力推动中国信息产业发展环境建设,促进面向信息技术应用创新领域的各类专业服务发展。

同时,华云数据还将以“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为己任,通过云计算技术整合提升地方经济的信息化能力,积极推动区域内“四化同步”和社会经济持续发展。“因为我们坚持相信云计算就是未来,所以我们才能看见今天很好的市场。” 许广彬说,自己的愿景就是帮助中国企业上云,用华云数据的云计算解决方案帮助企业节省成本,找到新的增长点,提升企业在国内和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本报记者 李诚)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网站留言RSS订阅违规举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