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款文章中“斜杠工人”引关注“小人物”也能拥有“大梦想”

大力财经 时间:2022-02-11 发表评论

“我们都是小人物,都在忍气吞声,梦想有一天能翻身,历经沧桑遇何求,哪有人生不低头,帆帆历尽坎坷路,独上青山楼外楼。”近日,一篇名曰《深漂16年做到工厂主管,还写头条、拍短视频、做骑手》的文章刷屏了,作者是一位一直都在努力奋斗的普通人,前进路上没有大起大落,也没有达到年入百万的“成功标准”。之所以能引起无数人共情,是因为他16年永远在奔跑、永远正能量的状态。

“这16年的奋斗让我成长了很多,从母亲辛劳的把我带大步入社会工作,再到自己顶着债务的压力负重前行,从自己工作中不善言语变得在组织内独挡一面,往往生活逼自己不得不变得更强大,因为你的背后只有你自己,已经没有什么可依靠,我做过兼职短视频,兼职跑过外卖,不是因为我不累,不辛苦,因为我知道一个男人担当与责任是要懂得孝敬自己的父母,保护自己的女人,照顾好自己小孩。”这位自嘲是“小人物”的人,用最平淡如水的文字讲述了最热血涌动的励志故事,如当下青年最爱的那首《孤勇者》唱道的:谁说对弈平凡的不算英雄,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

在获得奋斗的鼓励之外,不少网友更从主人公斜杠青年的身份获得了奋斗的灵感:原来奋斗事业除了拓展深度,还可以拓展广度。除本职工作外,他把拍短视频、做直播、写头条文、送外卖不仅作为增加收入的一种方式,也把这些当做放松自我、融入城市的方法。

2021年底,中国人民大学灵活用工课题组等发布《中国灵活用工发展报告(2022)》蓝皮书,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有61.14%的企业在使用灵活用工,比2020年增加5.46%,企业倾向于扩大灵活用工规模。截至2021年底,中国灵活就业人员已经达到2亿人,我国灵活用工市场呈现持续发展趋势。相较于传统的长期就业模式,灵活就业有相对宽松的准入和退出机制,无论于求职者还是于用人单位,灵活就业都为其提供了更多的尝试空间和选择机会。

国务院近日印发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明确提出,鼓励个人利用社交软件、知识分享、音视频网站等新型平台就业创业,促进灵活就业、副业创新。

灵活就业模式的兴起,本质上根植于我国经济多样性的发展和政府对于数字经济基础建设的大力投入。网络主播、文案写手、网约车司机、快递员……纵观当下热门的灵活就业岗位无一不与数字经济强相关。这些数字经济催生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在满足我国人民日益增长多样性需求的同时,也无疑为促消费、稳就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作为新就业形态群体,劳动者可以自由选择不同的数字平台、自由选择更匹配自身的工作形态。不同于工业时代的雇佣关系,数字经济时代的劳动者也拥有了更大的自主决策权和空间,如网约车司机可自由选择是否接单,快递员可以自由决定当日工作量,外卖骑手也能自由选择工作时间和地点,让更多来自社会基层的劳动者更多的选择,让他们有机会拓宽生命的深度和广度。

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对弈平凡也能成为英雄。只要心中的光不灭,每个有梦想的“小人物”都能逆风而行,向阳而生,用不服输、不放弃的韧劲实现自身价值,绽放不一样的精彩。

#16年深漂小伙的励志人生#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网站留言RSS订阅违规举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