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华云数据许广彬为民营经济提质扩量增效建言献策

互联网科技 时间:2022-01-14 发表评论

2022年1月1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五届合肥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胜利闭幕。会议期间,来自全市各族各界的市政协委员出席会议。作为合肥市政协委员、优秀企业代表,华云数据董事长、总裁许广彬在大会上为合肥的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民生热点建言献策。



近年来,合肥综合实力、创新能力、产业竞争力和城市影响力大幅提升,推动合肥迈上万亿新台阶,实现“十四五”的良好开局。


“十四五”是合肥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重要时期,也是我国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要阶段。在此背景下,民营经济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经济基础,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民营企业的发展。


推动民营企业发展“行稳致远”,在过去五年,合肥已形成了一条特有“成长路径”,同时为企业提供资金扶持、投融资、人才培训、技术对接、政策咨询和对标诊断等多层次全方位服务。


许广彬表示,合肥民营经济发展成绩有目共睹,然而与其他城市相比,合肥市的民营企业数量、质量还存在差距。特别是在民企上市企业、全国民企500强的数量方面差距较大大,主要表现为:缺乏民营企业巨头,民营企业承接、转化创新实力不强,民企生产性服务业聚集度不高,原始创新驱动及成果转化应用效果不明显。


对此,许广彬建议,首先要确保改革新政落地“不走样”,其次要在制定合肥民营经济发展规划过程中,进一步提高现有规划的延续性、前瞻性,与合肥城市空间规划、产业发展规划要无缝对接,同时要最大限度地整合资源、协调推进,防止和避免区域内部的同质化竞争,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指方向、提信心。


宽松的营商环境、宽容的政策环境、开放的创新环境能够推动民营企业加快成长。许广彬建议,合肥借鉴南京、杭州等地做法,参照培育“专精特新”企业的思路,发挥政策导向和资金杠杆作用,鼓励支持民营企业上规模,引导推动优秀民营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混合所有制改革,做大资产规模,提升产业链影响力。同时,精准启动新一轮“双招双引”,面向二线以下城市的“隐型冠军”企业,和有一定产业链影响力的企业,进行总部招商,突破促进已在肥投资的企业将总部和全产业链迁入合肥,形成产业再集聚、产能再扩容、质量再提升。


而对于制造业发展方面,许广彬表示,制造业的健康发展、高质量转型,离不开生产性服务业的支撑,特别是充满活力的新兴生产性服务业的支撑。建议合肥,一方面依托“芯屏汽合”“急终生智”战新型产业链优势,大力推进制造业服务化,做好强“链”扩“群”工作,重点围绕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自动化,培育我市新兴生产性服务业集群,为战新产业,应用最新,科技创新成果,提速、增效。另一方面,通过提供强大应用支撑和场景支持,促进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的融合发展,不断优化产业结构,为“七城”建设,注入持久动力。


站在高起点上,合肥立下了“十四五”民营经济发展的小目标:力争到 2025 年,民营经济占 GDP 比重超过 55%,年均增长8%左右;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冠军”企业 300 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900 家以上;形成国家级产业集群5个左右,省级产业集群30个左右。


华云数据作为优秀的民营企业,未来将积极发挥带动作用,着力在科技创新引领上作表率,在发挥功能作用上下功夫,在积极回馈社会上显担当,努力为推进合肥民营企业、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网站留言RSS订阅违规举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