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降低对京东持股:将由17%降至2.3%,不再为第一大股东

大力财经 时间:2021-12-23 发表评论

12月23日消息,腾讯控股发布公告称,公司决定以中期派息方式,向其股东分配其持有京东集团约4.6亿股A类普通股,在此次分配中获得京东股份的腾讯股东将成为京东的新股东。本次派息后,腾讯对京东持股比例将由17%降至2.3%,不再为第一大股东。

截止2021年12月23日收盘,二级市场上,腾讯上涨约4%,京东下跌7%。若根据京东收盘价为259.6港元/股,此次发放的4.58亿股对应市值达到1189亿元港元(折合971亿元人民币)。

 根据腾讯公告,董事会宣布,于2021年12月23日,其决议将按合资格股东持有每21股股份获发1股京东集团A类普通股的基准,向于记录日期名列本公司股东名册上之股东按彼等当时各自于本公司之持股比例,以实物分派的方式宣派由本公司通过Huang River间接持有的457,326,671股京东集团A类普通股(假设自本公告日期至记录日期已发行股份总数并无变化)的特别中期股息,该等京东集团股份数目将被舍去零碎部份下调至最接近之整数。

据悉,本次待分派的457,326,671股京东集团A类普通股相当于腾讯控股持有京东集团A类普通股约86.4%,以及于2021年12月21日京东集团已发行股份总数约14.7%。  

基于2021年12月22日京东集团A类普通股的收市价每股279.2港元,本次待分派的京东集团股份的总市值约为1,277亿港元。

腾讯表示,未来将与京东继续保持双方互利的业务关係,包括通过其持续的战略合作协议。

腾讯与京东的合作缘起

腾讯与京东8年的战略合作是从2014年开始。2014年3月腾讯发布公告称购买京东普通股,占京东上市前普通股的15%;并以发行价认购上市后在外流通的京东普通股的5%。

此外,腾讯和京东签署一份5年期限的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腾讯向京东提供微信和手机QQ的一级入口位置及其他主要平台的支持;双方在支付解决方案方面的合作;京东作为腾讯在若干业务领域中的优先合作伙伴;以及不竞争承诺等。协议中,腾讯公司总裁刘炽平将加入京东集团董事会。

2019年5月,京东与腾讯续签了一份3年期限的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腾讯将继续在其微信平台为京东提供位置突出的一级和二级入口,为京东带来流量支持。

腾讯表示,对京东前景充满信心,未来双方将继续战略合作。同时腾讯一如既往支持更多成长型企业,践行长期投资战略。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网站留言RSS订阅违规举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