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电子商务研究院发布“私域”、“公域”相关概念定义

第一商务 时间:2021-12-23 发表评论

随着互联网经济时代的蓬勃发展,数字化营销的进程也在不断推进,因为部分互联网巨头的影响,越来越多的企业热衷于获取公域流量,或是搭建私域,获取私域流量。


但目前仍存在部分人群对于“公域”与“私域”的界定处于一个模糊状态,什么样的流量来自于“公域”?什么样的流量来自“私域”?区分清楚“公域”和“私域”才能够进一步促进企业实现数字化营销目标。


为解决这一难题,经过杭州电子商务研究院(以下简称电商院)探讨论证后,针对“公域”、“私域”发布了相关的官方概念定义。


“互联网中的公域是什么?它具备什么特征?”


首先我们需要明白,“域”这一概念来自于互联网,域和域之间的互联构成了我们所熟知的万维网。


“公域”即是某个域与其他域之间互联所形成的更大的域,从广义上来说,整个互联网其实就是一个巨大的“公域”。


这些“域”的载体则一般为Website(站点),我们所常见的各大互联网平台,其实就是基于互联网规则下建立的域,是属于整个平台的域。


“私域是什么?确定私域的核心关键在于什么?”


从概念上我们将私域界定为:“一个互联网私有数据(资产)积蓄的载体。这个载体的数据权益私有,且具备用户规则制定权,受社会法律约束与保护;同时,私域具有与公域(internet)、它域相互自由、广泛链接的能力与机制。“


由此,我们可以明晰私域概念定义的几个核心关键点:


1、私域的数据所有权归属于用户自身;

2、私域具备广泛的外链能力;

3、私域的规则由用户自身来制定。


而从着几点中,可以进一步引申出关于“私域流量”的核心定义:即从该域中所产生的“流量”被掌握在用户自身手中,而非归其他群体所有。


这是多数互联网用户容易忽略的一点,也是区分用户所获得的流量是否属于“私域流量”概念的关键点。


收获“私域流量”需要以拥有自己的“私域”为前提。


我们可以以此作为衡量标准,从而做出以下判断:


目前,大多数商家或运营人员多是借助平台工具以加粉、好友方式链接客户,而这种基于社交账号与社交账号之间的营销链接,只属于社交营销范畴,商家自身并没有真正拥有自己的“私域”,所沉淀的用户数据也并非真正归于自己掌控。


这才是当下多数人打造私域、收获私域流量却效果不明显的根本原因,企业和商家想要真正构建自己的私域营销矩阵,收获私域流量,必须要掌握“私域”的核心关键,区分清楚“私域”和“公域”之间的差别,避免事倍功半。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网站留言RSS订阅违规举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