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资讯与华云数据联合发布业内首份《信创云基座白皮书》

互联网科技 时间:2021-12-21 发表评论

自2018年起,新型基础设施的概念就被不断提及,目前更是被写入了我国十四五规划。在我国同步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信创产业发展的过程中,新型基础设施与信创产业已经在不断地深入融合发展,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信创产业筑牢了产业基础,信创产业为新型基础设施提供了大量的解决方案。

在《关于推进“上云用数赋智”行动 培育新经济发展实施方案》等企业上云政策的推动下,信创云产业也不断取得突破性成果,但企业在构建信创云平台时面临厂商整合能力不足、系统兼容能力较差、后期运维保障缺失等诸多痛点,严重制约了信创云产业发展。

2021年12月,中国权威ICT研究咨询机构计世资讯与中国领先信创云计算企业华云数据联合发布了业内首份《信创云基座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着重分析信创云基座的发展环境、市场需求及应用场景,梳理信创云基座产业生态链,挖掘信创云基座的技术难点及业务价值,从典型案例中归纳总结信创云基座的优势与特点,并对信创云基座产业发展作出趋势预测。

近年来,我国云计算行业飞速发展,据《白皮书》统计,2020年云计算行业市场规模接近1800亿元,增速达到33.52%,其中公有云市场规模达到990.6亿元,增速达到43.70%,私有云市场规模达到791.2亿元,增速为22.60%。

目前,信创产业蓬勃发展,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推进为构建信创云夯实基础,信创产业在不断完善解决方案的服务能力,不断提升芯片、操作系统、数据库等核心环节的适配能力。从市场需求和应用场景来看,政府及企业对信创云服务的需求为产业提供市场机遇。政府方面对于自主创新的云服务需求迫切,并响应国家号召积极为信创产品、服务及解决方案提供应用场景及适配场地,在搭建政务云、推进政务虚拟化建设过程中会优先考虑信创云服务。与此同时,大中型国企的数字化转型为信创产业发展提供了丰富的应用场景,以云计算为核心,融合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实现企业信息技术软硬件的改造升级是目前企业选用的主流数字化方式之一。

然而,随着国内信创行业百花齐放,各大厂商入场布局,各类软件、硬件种类繁多,信创云项目建设时对厂商的兼容整合能力提出了挑战,不同芯片服务器的业务承载与企业关键业务的平稳运行成为制约信创产品落地应用的一大难点,信创云厂商的专业交付能力以及运维保障能力则成为信创云市场的关注焦点。

在面对企业搭建信创云的诸多需求和问题,信创云基座应运而生,为信创产业带来了更完备的信创云服务能力。《白皮书》指出,信创云基座是面向企业数字化转型与自主研发替代一站式交付的信创云解决方案。融合了全芯全栈的通用型云操作系统、全芯全生态高性能的桌面云和支持混合IT架构的安超云组件,通过信创基地群的云生态适配工序,屏蔽底层基础设施的复杂性,为客户提供可信赖的信创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


信创云基座产业链主要包括上、中、下游三个部分,展现了基于全产业链融合的服务能力,其中:上游主要指基于不同架构基础的多种自主研发芯片及服务器等硬件设备。中游主要指集成了安超CM、安超OS以及安超云桌面等信创组件的信创云基座。下游主要指基于不同底层代码的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网络安全、PaaS及行业应用。

华云数据自主研发的信创云基座,着眼于信创云产业发展痛点,打造自主创新的信创产业生态,依托安徽、江苏、山东等地的信创云基地,实现了从芯片、操作系统、中间件、数据库、应用、安全、PaaS到行业应用全方位信创产业适配工作,同时提出了信创云全生命周期服务模式,从评估调研、架构设计、方案适配到项目实施、项目交付、项目运维及人员培训,信创云基座联合信创各生态厂商组建紧耦合责任共同体,充分保障信创云的成功建设交付与后期维保。

随着我国云计算行业的飞速发展,信创云基座的应用将被长期看好。据《白皮书》预测,十四五期间,信创产业将在重点行业领域全面推广,产业迎来黄金发展期,预计到2025年我国信创产业规模将突破6000亿元。

《白皮书》认为,随着信创云基座解决方案在党政领域的成功落地,政务云替代试点已基本完成。随着相关技术从探索到应用实现突破,基于信创产品的行业市场需求集中爆发,信创云基座覆盖行业领域将愈加广泛,未来将集中布局在金融、能源、电信、交通、医疗、教育为代表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

信创云基座生态的开放性将促进信创云的发展。有活力、发展快速的产业生态必须是一个开放的生态,开放才能促进创新,信创云基座需要更多具有创新能力、技术研发实力的信创云厂商加入到产业生态建设中,将产、学、研、用、资、创各方面的资源充分利用发挥,通过开放、融合的方式,打通信创云行业壁垒,实现相互赋能,最终形成全链的中国信创云产业生态。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网站留言RSS订阅违规举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