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云数据出席2021信创发展论坛:喜获信创双项殊荣 发布业内首个《信创云基座白皮书》

互联网科技 时间:2021-12-21 发表评论

12月19日,由华信研究院主办,《中国信息化》杂志社承办的2021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发展论坛在北京顺利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信创专家委副主任委员沈昌祥,电子工业出版社总编辑兼华信研究院院长刘九如等信创相关领导、专家、企业代表汇聚一堂,通过主题演讲、高峰对话、评选发布等环节,把握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发展、持续向社会推广创新成果。

 

在大会现场,华云数据作为信创云计算专家受邀出席,华云数据信创生态总监吴涛发表主题演讲。经过方案征集、专家评审,华云数据荣获“2021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年度推荐信创企业”,华云数据国网新疆电力超融合项目荣获“2021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年度推荐信创企业”。同时,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下属专业研究咨询机构计世资讯正式发布业内首个《信创云基座白皮书》。


信创云是数字政府建设的基础架构


信创作为一项收到广泛关注的重要工作,是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支点,也是新形势下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已经成为经济数字化转型、提升产业链发展的关键。近年来,各地政府纷纷响应国家号召,从技术、标准、人才各方面强化产业基地、加强保障能力,促进信创产业在当地落地发展,带动传统IT信息产业转型,构建区域级产业集群,为各地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华云数据信创生态总监吴涛


吴涛在会上表示,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广泛应用,加速推动全球政务范式转变。世界各国纷纷将政府数字化转型与国家发展战略融为一体。党中央和国务院高度重视数字政府建设工作,明确提出要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推动政府治理流程再造和模式优化,深化政府数据开放共享,不断提高决策科学性和服务效率。

 

吴涛认为,数字政府建设的基础架构是建设及完善可信政务云架构,构建安全可靠政务云平台体系,提供高效的计算、存储、网络、安全、灾备服务。可信政务云是数字政府整体架构的基座,它提供了自主安全可控、稳定标准规范、全芯全栈全面的信创云计算基座。

 

华云数据信创云基座是面向企业数字化转型与国产化替代一站式交付的信创云解决方案。融合了全芯全栈的通用型云操作系统、全芯全生态高性能的桌面云和支持混合IT 架构的安超云管理平台,通过华云数据信创基地群的云生态适配工序,屏蔽底层基础设施的复杂性,为客户提供可信赖的信创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

 

吴涛表示,华云数据打造的“信创云基座”是扎实推进数字政府建设的坚实基础,其能够以人民为核心,加快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助力政府创新政务服务方式、提升行政管理的效能,为企业和人民群众营造更好的环境。


喜获信创双项殊荣 成为信创行业标杆


在本次大会现场,为全面总结先进经验、进一步促进供需协同创新发展,电子工业出版社华信研究院联合《中国信息化》杂志组织开展2021年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案例和解决方案征集活动。华云数据凭借凭借领先的技术研发能力和优质服务实力,荣获“2021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年度推荐信创企业”,华云数据国网新疆电力超融合项目荣获“2021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年度推荐应用案例”。



作为信创云计算专家,近年来华云数据为众多党政、金融、交通、医疗、教育、电信、电力和制造等各行业和领域用户提供信创云计算解决方案和服务。能获此殊荣,一方面体现出行业对华云数据技术创新的肯定,另一方面也表明用户对华云数据信创项目落地实施的高度认可。

 

在国网新疆电力项目实施中,华云数据围绕国网新疆电力业务转型升级目标,为国网新疆电力提供简单、高效的云化解决方案,帮助国网新疆电力提升运维效率,降低IT成本,实现内部造血及良性循环,推动新业态新模式的快速发展。

 

“十四五”是我国实现碳达峰关键期、推进碳中和起步期,华云数据作为信创领先企业,愿意作为更多电力能源用户背后最坚实的力量,帮助其加快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不断探索新业态、发掘新模式、创造新价值,为实现“双碳”目标、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发布白皮书 推动信创产业发展


推进信创产业发展成为经济数字化转型、提升产业链发展的关键。在《关于推进“上云用数赋智”行动 培育新经济发展实施方案》等企业上云政策的推动下,信创云产业也不断取得突破性成果,但企业在构建信创云平台时面临厂商整合能力不足、系统兼容能力较差、后期运维保障缺失等诸多痛点,严重制约了信创云产业发展。

 

华云数据自主研发的信创云基座,着眼于信创云产业发展痛点,打造自主创新的信创产业生态,依托安徽、江苏、山东等地的信创云基地,实现了从芯片、操作系统、中间件、数据库、应用、安全、PaaS到行业应用全方位信创产业适配工作,同时提出了信创云全生命周期服务模式,从评估调研、架构设计、方案适配到项目实施、项目交付、项目运维及人员培训,信创云基座联合信创各生态厂商组建紧耦合责任共同体,充分保障信创云的成功建设交付与后期维保。

 

在本次大会上,由计世资讯联合华云数据编撰的业内首个《信创云基座白皮书》正式发布。《信创云基座白皮书》着重分析信创云基座的发展环境、市场需求及应用场景,梳理信创云基座产业生态链,挖掘信创云基座的技术难点及业务价值,从典型案例中归纳总结信创云基座的优势与特点,并对信创云基座产业发展作出趋势预测。

 

计世资讯首席分析师任伟巍


计世资讯首席分析师任伟巍表示,随着信创云基座解决方案在党政领域的成功落地,政务云替代试点已基本完成。随着相关技术从探索到应用实现突破,基于信创产品的行业市场需求集中爆发。信创云基座已将注意力集中布局在垂直行业领域应用,例如金融、能源、电信、交通、医疗、教育为代表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以应用牵引落在实处,以产品好用为目标,从切实的行业具体需求着手,引导优势技术和资源整合。

 

有活力、发展快速的产业生态必须是一个开放的生态,开放才能促进创新,如果信创产业有走向寡头垄断、云生态壁垒严重、技术包干到底、压榨供应链等方面的趋势,则非常不利于良性信创生态的建立。伟巍认为,需要更多具有创新能力、技术研发实力的信创云厂商加入到产业生态建设中,将产、学、研、用、资、创各方面的资源充分利用发挥,通过开放、融合的方式,打通信创云行业壁垒,实现相互赋能,最终形成全链的中国信创云产业生态。

 

推动信创产业生态建设及发展是一项长期任务。吴涛表示,华云数据希望能够与更多合作伙伴携起手来,在合力促进信创产业落地全国的同时,共同探索信创产业发展的新道路,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网站留言RSS订阅违规举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