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雄逐鹿 百家争鸣 | 华云数据荣获2021信创“大比武”总决赛全国第二名!

互联网科技 时间:2021-12-06 发表评论


为促进信创产业发展,加强信创专业技术人才培养,提高大众对各类信创技术和产品掌控能力和应用水平,2021年12月3日,以“聚力信创 成就梦想”为主题的2021信创“大比武”总决赛激烈展开。作为信创领域最权威的活动,本次大赛由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工作委员会、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长沙市九三学社科创委员会指导,长沙市国链安全可靠计算机产业促进中心主办,吸引了来自产学研用各界上百支队伍报名参赛。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工作委员会专家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廖湘科以线上视频的形式代表信创专家委全体成员发表致辞,湖南省长沙市委一级巡视员、市信息安全产业链链长张宏益出席大赛并发表讲话。

 

本次“大比武”历时几个月,通过初赛、复赛层层选拔,激烈的角逐。最终评选出10强队伍入围总决赛,华云数据作为唯一一家云计算厂商进入全国总决赛。在总决赛现场,由华云数据高级副总裁丛培勇、副总裁高华、产品管理部产品总监许刚、信创战略部总监吴涛、品牌市场部王宁组建的“信创超级独角兽队”凭借在路演、作品展示、答辩等多个环节中的优秀表现,荣获本次总决赛全国第二名。


华云数据副总裁高华(中)登台领取奖牌


科技创新是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发展信创产业则是实现科技自立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经济数字转型的必然选择。丛培勇表示,近年来,信创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的战略地位显著提升。一方面,完善的信创产业发展有利于我国在信息安全方面的可靠和稳定;另一方面,在当前国家经济“双循环”的发展格局下,信创对于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为企业赋能增效、推动经济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然而随着各领域将信创作为抢抓新机遇、融入大循环、打造新格局的重要举措,大力推动信创建设发展时,其发现信创项目建设和运营的环节中面临诸多痛点,常见的如应用适配门槛高、灵活度低、稳定性弱等等,更本质的问题是如何降低信创项目研发和实施各环节的复杂度。


华云数据是信创云计算专家,许刚在总决赛路演环节中表示,我们认为通过在信创领域引入云计算技术,可以将信创基础软硬件设施做通用化、简单化处理,从而有效地提高各环节价值传递的效率,助力产业创新升级,提升整体产业链的核心竞争力,从而推动信创产业加速发展。

 

“信创云”是信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稳固基石。许刚表示,信创云向下承载芯片、整机、操作系统等软硬件基础设施,对上支撑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5G等新一代企业级应用,在整个信创产业链中起到承上启下、贯穿生态的重要作用。


华云数据产品管理部产品总监许刚


本次华云数据“信创超级独角兽队”参赛的作品是《基于PK体系的信创云基座解决方案》,许刚介绍,我们的作品架构在PK体系国产软硬件基础设施之上,具有兼容、易用、安全等优势,向上可拓展SaaS及企业应用,向下可适配硬件服务器、国产芯片等,横向整合其他领先企业软件产品,是能够提供一站式交付的信创云解决方案。

 

在网络方面,华云数据的作品通过自主研发的全局网络能力,实现了纯软件定义的同构或异构集群间二层或三层互通,从而在有效节约高端VXLAN交换设备采购成本的同时,让用户享用最新的软件定义网络所带来的管理便捷性。



在网络安全性方面,许刚表示,我们针对现代云平台80%以上流量都是内网流量的特点,在对传统南北向防火墙提供虚拟化的基础上,实现了云原生的东西向分布式防火墙、微分段防火墙和服务链,对内网东西向网络流进行分段+分片管理。

 

在数据安全性方面,华云数据的作品集成了无损数据快照、缓存盘镜像、容错虚拟机和延展集群等安全服务,实现业务数据的无单点、灵活备份和双活集群支持。

 

在灵活性方面,华云数据的作品能够支持最少2节点高可用部署,无需额外仲裁节点部署开销,可逐步按需扩展到数千节点,在节省设备采购成本的同时提高运营效率。

 

而在创新性方面,许刚介绍了一个特殊案例——基于作品的云手机。许刚介绍,和传统x86模拟器方案相比,采用飞腾处理器的云手机无需做指令翻译,相比之下性能翻倍提升,同时移动端的生态相对成熟,多数移动应用无需重新编译便能直接以云原生方式在云基座中运行。常见场景是移动办公、APP测试、云应用、云直播、云游戏等等。最常用功能包括云手机自定义镜像、应用安装卸载、批量开通和重装、批量群控等。


华云数据产品管理部产品总监许刚(左)、信创战略部总监吴涛(右)进行答辩


华云数据的作品打造了全国产化信息技术应用场景,也保证了行业用户的数字化应用安全。在答辩环节中,作品凭借在创新性、实用性、技术先进性、客户体验等方面的突出优势,得到了专家评委的一致好评,最终通过综合得分,荣获第二名。

 

本次大赛着眼信创产业发展新趋势,汇聚产、学、研多方优势力量,促进信创人才的深层发展和自主软硬件生态建设,助力国家信创产业快速发展。高华表示,大赛促进了技术创新和人才培育的结合,搭建了信创资源和行业应用的对接平台,我们很荣幸能够参加此次大赛,并在大赛中喜获殊荣。

 

对于华云数据来说,此次殊荣是一种肯定也是一种鼓励。丛培勇指出,作为信创产业的先行者,我们未来将积极运用自身技术及项目经验,团结信创产业上下游联合打造“信创+”生态系统。我们也将不断与业内的合作伙伴们交流信创经验、攻坚克难、相互适配调优、积极打造联合解决方案。希望大家能够在技术、产业等方面共同发力,构建一条有强大生命力的生态链,推动信创产业良性发展。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网站留言RSS订阅违规举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