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薪裁员,烧钱换规模不可持续,十荟团“断臂求生”前景几何?

大力财经 时间:2021-11-24 发表评论

 

近日,有媒体报道,十荟团从10000人迅速缩减到不到2000人,从2000余县市撤退到5个城市。自11月起在保证员工基本工资和基本生活需求的前提下,公司中后台员工包括绩效工资在内的部分工资缓发,以70%的比例发放。缓发部分,公司将按年化3%计息,并在2022年Q1内予以补发,同时匹配同等金额的股权激励。而在8月22日,十荟团也被曝大量裁员,关闭多城业务。

01

烧钱换规模 亏损换流量 缺乏“造血”能力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高级分析师莫岱青认为,十荟团作为社区团购的早期玩家,从成 立到迅速崛起,并且经历七轮融资,再到衰退,可谓社区团购的一个缩影。据“电数宝”(DATA.100EC.CN)电商大数据库监测数据显示,十荟团目前共获得7轮融资,总金额超82.9亿元,投资方包括阿里巴巴、启明创投、鼎晖投资、华创资本、GGV纪源资本等,融到的资金不少,然后烧钱的速度也快。十荟团目前的困境与它烧钱换规模,亏损换流量有关,产品除低价优势外,并没有核心竞争力,平台缺乏“造血”能力,虽然它已经意识到,开始收缩业务,但是面对巨头挤压,落于下风。

02

商业模式难“跑通” 存在虚假促销、售后服务差等问题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新零售专家鲍跃忠表示,像十荟团这样的社区团购在商业模式上存在问题。单纯靠社区团购,它在供应链能力和用户运营能力方面缺乏 ,所以这样一种比较单一的商业模式是很难“跑通”的。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零售应该是有到店零售、到家零售,包括社区团购现在所打造出来的到小区交付的零售形式。从整体的市场大环境来讲,他们也很难单独的的存活,必须要走成一种融合,能形成一种到店加到家加小区交付,把这几种形式融合在一起,会形成一种比较有价值的零售形式。 据国内网络消费纠纷调解平台“电诉宝”(315.100EC.CN)显示,2021年上半年兴盛优选、橙心优选、十荟团、美团优选等接到用户投诉,其投诉问题主要集中在退货退款问题、商品质量、订单问题、虚假促销、售后服务差、网络欺诈等。

03

两极分化将是社区团购走向 莫岱青表示,除阿里巴巴外,还有其他巨头纷纷入局社区团购。例如,京东投资兴盛优选,拼多多推多多买菜,美团发展美团优选等,也让这一赛道的竞争变得异常激烈。而阿里巴巴投资十荟团,目的在于缩短与拼多多、京东在社区团购方面的距离,加速布局,抢占市场份额。目前社区团购还未出现任何一家寡头,尽管巨头已经入局,但并不是都能一片坦途,滴滴的橙心优选也在收缩业务,因此,大家都还是有机会的。社区团购还是低价补贴在打开市场,但是低价竞争不会是常态。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网站留言RSS订阅违规举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