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凯文的教育戏剧—从哑巴英语到自信表达,就是这么简单!

科技·观察 时间:2021-10-26 发表评论

作为朝阳凯文的特色课程之一,

戏剧一直是朝阳凯文艺术教育的重点。

在21-22学年,

朝阳凯文将戏剧课程和英文课程进行了融合,

对教育戏剧进行了全新升级。

那么在朝阳凯文,

当英文碰上戏剧,

究竟会产生怎样的火花呢?

当英文遇上戏剧

“Clair背七岁的这句台词,Bonnie背八岁这句台词”,小学部三年级的课堂上,孩子们正围在一起,热火朝天的讨论着。

她们在讨论的,是一首关于成长的诗歌。

诗歌是这样写的:

When I was one,

I was just begun.

When I was two,

I was nearly new……

(翻译:我一岁的时候,生命才刚刚开始。

我两岁的时候,我还很小……)

这首诗,是外方班主任Mr. Fletcher专门为同学们挑选的。他将诗中押韵的单词分离出来,让孩子思考与一、二、三等单词对应的押韵单词,让孩子们感受语言的魔力。

这首诗是一首脍炙人口的诗歌,原作者用短短的几行诗,描述了孩子成长的变化。然而原作者只写到六岁,所以在Mr. Fletcher的带领下,孩子们对诗歌进行了改编,试着用押韵的单词,将这首成长的诗歌编写到九岁。

而后在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通过声音的抑扬顿挫以及肢体的表演,将这首小诗以小组的方式表演出来。孩子们或者把自己扮演成一棵小树,表示生命开始成长,或者把自己蜷缩在一团,表示自己的身体还很小……神奇的是,他们这样的学习方式,几乎不需要背诵,就把整首诗都表达了出来。

诗歌是美的,是超越语言的。诗歌作为载体,是学习语言和表演的最佳组合。抑扬顿挫的句子,韵律和谐的诗行,采用简短精炼的语句,采用相似的句式,采用押韵的词语谱写的优美诗篇,在让孩子们在学习中,自然而然的培养了英文语感、激发了英语学习兴趣。

然而,这样的课堂,并不是一节英文课,而是朝阳凯文的戏剧课。

教育戏剧的全新升级

在21-22学年,朝阳凯文小学部的戏剧教育进行了全新升级。

“与往年相比,学校不再更多地关注戏剧这个单独的专业,而是将戏剧课程融入到英语课程当中,让孩子们将英语与戏剧充分结合起来,既能沉浸式的学习语言,也能够锻炼自己的表达和表演能力”,小学部外方主任Catherine介绍道。“在新学年,每个班一周都有两节戏剧课。但这两节课和往常不同之处在于,它是由国际班主任引领并呈现的。国际班主任既是孩子的英语老师,又是孩子们的戏剧老师。开学至今,我们已经进入戏剧的第二单元。第一单元学习的是相互了解、介绍自己,第二单元的主题是戏剧和诗歌相结合。我们选取了含有英语语言元素的诗歌,并把它们插入戏剧课程中,以支持这首诗的学习和呈现。第三个单元我们计划在戏剧课程中最好地支持英语口语元素,最终目标想通过戏剧课程,锻炼孩子们的演讲能力,让他们有机会更自由地说英语,更自信地说英语。

“通过教育戏剧课程,一些在教室里非常安静、不爱说话的孩子,在戏剧课上变得活跃起来。他们在戏剧的教室这个不同的环境下,更觉得自己在玩游戏,所做的事情也更具有互动性。我很欣喜地看到开学两个月的时间里,他们逐渐有了自己的风格。那些在课堂上不爱发言的小朋友,在戏剧教室里变成大熊或变成骄傲的公主,这个时刻下,他们的压力被减轻了,他们不会对自己的英语感到紧张或担心,因为他们觉得自己只是在讲一个故事,或者只是在表达某种情绪”,Catherine分享道。

在21-22学年,学校也将继续融合小学戏剧课程和英语语言课程,培养学生自信的英语表达。

朝阳凯文的戏剧之路

戏剧作为朝阳凯文三大特色课程之一艺术课程的主要部分,在朝阳凯文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设有独立220人容量的黑匣子剧场和 800 人容量的专业大剧场演艺中心,依托于中国传统文明和世界艺术文化,培养高雅的审美情趣。以高端、务实为原则,引入全球优质艺术教育资源,合作伙伴包括代表英皇、伯克利音乐学院等,这些都支撑朝阳凯文艺术的特色课程开展与落地。

学校每年保持推出至少一部大型戏剧的频率,从创校之初的第一部校本剧《高墙之后(Behind the wall)》,到2019年度校本剧《暴风雨之夜(once upon a stormy night)》,从与莎士比亚环球剧院合作的《仲夏夜之梦》,再到全部道具都是老师用回收的物品进行制作的《小鱼儿的冒险》,朝阳凯文的孩子们在一场场的戏剧中,上演了一幕幕跨越时代的旅程。

教育戏剧一直是朝阳凯文学校重点发展的课程之一。在教育戏剧中,学校教育工作的重点并不重在教授孩子们专业表演技能和舞美知识。而是通过戏剧方法和戏剧元素,让学生参与、进行互动与创造。教育戏剧也天然承载着艺术教育的功能,通过戏剧去传递学科知识,欣赏音乐,管理肢体语言,培养沟通能力、公共演讲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等软技能与素养。

这便是朝阳凯文的教育戏剧的最终目标,让孩子们学会以创造性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想法,让孩子们在沉浸式的环境中更自如的使用英语,让孩子们通过角色扮演理解他人的角度,学会宽容和同理心,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网站留言RSS订阅违规举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