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当表率 争做示范 | 华云数据荣获第十三届无锡市专利奖优秀奖!

互联网科技 时间:2021-09-18 发表评论

日前,无锡市人民政府公布了第十三届无锡市专利奖。华云数据的专利——“一种分布式高效云盘的实现方法、系统及云平台”被授予第十三届无锡市专利奖优秀奖。


在科技日益进步的今天,创新是社会进步的源泉,是人类发展的“根本”,而知识产权是创新转化为生产力的重要桥梁,知识产权能给创新以激励,能给创新以保护,可以说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

 

近年来,我国加大力度推动知识产权保护。在今年发布的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提出,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大幅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效。

 

江苏作为经济大省、制造大省,是首批国家引领型知识产权强省建设试点省,而无锡市作为江苏强市,在保护知识产权工作上,也展现出无锡特有的担当与作为。无锡把知识产权作为经济建设突破口,以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核心竞争力为目标,坚定不移引导企业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充分挖掘企业的专利创造潜力,培育了一批质量高、效益优、影响大的专利。

 

为鼓励和保护发明创造,培育创新文化,促进专利技术成果运用和转化实施,扎实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无锡市人民政府于2008年出台《无锡市专利奖实施办法(试行)》。并根据《办法》,每年评选一次无锡市专利奖。

 

本届获奖项目的主要特点为更加注重专利产业化、专利运用和专利保护。能够通过专利评选,获得殊荣的企业均是“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技术创新排头兵,为无锡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提供有力支撑,促进全市知识产权与区域优势产业深度融合。

 

华云数据作为无锡创新驱动的“新引擎”,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自主创新,获得了500多项知识产权,致力于凭借自身的努力,培育更多创新质量高、产业化前景好、社会影响力和示范效应强的专利,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激发企业跨越发展“新活力”。

 

此次华云数据荣获优秀奖的专利,就是提供了一种分布式高效云盘的实现方法、系统及云平台,该分布式高效云盘的实现方法,包括在各节点中创建由至少一个第一非易失性存储介质所组建的Ceph存储集群作为容量层,在各节点中创建至少一个虚拟机,并使用分布式配置共享软件创建分布式配置集群作为配置仓库,根据各节点中第二非易失性存储介质的配置情况规划出映射关系并注册到配置仓库中,在各节点中安装定制化客户端,池化所有节点中的第二非易失性存储介质作为分布式缓存层,并将分布式缓存层与配置仓库共同作为高效云盘的缓存层。

 

华云数据董事长、总裁许广彬表示,该专利能够解决容量型云盘性能太低,性能型云盘价格太贵而且容量相对较小;现有高效云盘无法最大化体现固态硬盘(SSD)在读操作与写操作时的高性能或者为了性能提升导致存储系统及其基于该存储系统的云盘的构建成本的显著增加等技术问题。

 

“该专利产品分布式高效云盘系统既可以实现传统的容量型云盘对海量数据的支持,也能够具有性能型云盘的高速性能,可对关键业务与非关键业务提供良好的数据支持。”许广彬介绍,应用产品专利的高效云盘单盘容量为10-4000 GB,单盘最大IOPS为20000,单盘最大吞吐量达到256 MBps,访问延时小于3 ms,数据可靠性高达99.9999999%。


目前,该专利技术已成功应用于华云数据的云盘产品和云主机产品,广泛应用于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工业制造、政府金融、国防军工、教育医疗等行业客户定制云平台管理解决方案。

 

坦白讲,产品专利技术的钻研、实施一方面可以促进核心技术自主化,提升国产云计算产业核心竞争力,推动产业创新升级,另一方面还可以聚合产业链,建设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提升区域产业聚合度。

 

许广彬表示,华云数据作为中国领先的综合云计算服务商,未来将积极推动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推进专利转化,在驱动自身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助力无锡打造成为知识产权运营标杆地区,为支撑无锡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的动力。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网站留言RSS订阅违规举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