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话开源 欢迎聆听华云数据三位专家在OpenInfra Days Asia国际盛会的技术分享!

互联网科技 时间:2021-09-10 发表评论


2021年9月11日,以“We Are OpenInfra!”为主题的首届OpenInfra Days Asia即将召开!华云数据作为中国领先的综合云计算服务商、开源技术的践行者受邀出席本次峰会,并带来精彩的技术分享,从多角度、多领域展现华云数据开源技术优势。


OpenInfra Days Asia 亚太版是由 OpenInfra/OpenStack用户组在多个亚洲国家组织的区域性 OpenInfra Days 活动之一。该活动突出了亚洲开源社区对云计算项目的贡献,并提供了有关供应商的最新云计算解决方案和商业用户的生产用例的更新。


大咖云集 分享真知灼见


本次活动将在线上举办,规模预计上千人,涵盖了主题演讲以及4个分论坛,包括:1.运维 - 关于使用开源项目运行和管理基础设施的运营特色讲座;2. 创新 - 提供关于开源基础设施和云计算项目最新发展的更新;3. 纵合 - 与领先的供应商及企业的云计算项目的业务应用相关的垂直整合会谈;4. 社区 - 围绕亚洲国家的开源基础设施项目建立的开源社区分享。


每个分论坛分为几个议题题目,侧重于特定的云技术,包括但不限于开源基础设施项目(Airship、Zuul、OpenStack、StarlingX、Kata Containers 等)、人工智能、CI/CD、容器、边缘计算、混合云 、HPC、NFV、公有和私有云、安全等等。


作为开源云生态的推动者,在本次活动中,华云数据的多位资深大咖也将亮相,进行主题演讲分享。


华云数据容器架构师胡正川9月11日下午4:00-4:30带来《一种超融合架构:统一编排虚拟机和容器》的主题分享。


演讲内容:随着容器的流行,一些应用将会迁移部署在Kubernetes平台上,然而一些客观原因的存在,一些应用仍然会长期运行在虚拟机中,被OpenStack调度和管理。我们提出一个超融合的架构,实现容器和虚拟机的统一编排,详细内容如下:


1.主管k8s集群:利用k8s在原有的OpenStack集群基础上构建出来主管k8s集群,上面会运行容器化后OpenStack基础组件以及应用负载。其中物理机即是OpenStack的计算节点,也是kubernetes的node节点. 虚拟机通过OpenStack来创建,容器通过k8s来创建。


2. 统一的资源管理:容器以及vm统一资源调度,OpenStack基础服务为容器和虚拟机提供统一的存储和网络服务。


用户k8s集群:使用主管集群上的cluster-api服务动态的编排出来用户k8s集群,这些集群运行在OpenStack创建的虚拟机和裸机上。


华云数据资深OpenStack开发工程师陈记星将在9月11日下午5:00–5:30带来《基于策略的计算节点高可用》的主题分享。


演讲内容:计算节点高可用是一种处理当计算节点异常时,自动疏散VM到其他正常节点并重新拉起VM的方法。但是在很多情况下,客户想做的动作在不同场景可能不一样。这里将引入一种方法,可以调整要做的动作,来满足不同场景高可用的需求,进而满足客户需求。


华云数据高级云计算开发工程师姚建华将在9月11日下午5:40—6:10带来《多CPU架构下的裸金属管理》的主题分享。


演讲内容:在一个机房里面,可能运行着大量的机器,对于同一台裸金属服务器控制器,可能会管理不同的CPU架构的机型。对于裸金属服务器控制器,它可以运行在一个物理节点或者一个虚拟机里面,我们总是可以假设把它部署在x86环境中,所以它可以先暂时不去考虑多架构的问题,但是裸金属服务器控制器本身要管理的服务器,会需要考虑多架构的问题的。因此,在Ironic的架构设计中,需要针对多架构问题做单独的应对。需要开通的裸金属机器的架构信息,我们可以通过手动的方式进行录入,也可以通过一个单独的程序去自动获取。我们针对不同架构的kernel和Initrd镜像,可以在上传的时候加入不同架构的标签,然后在配置文件及代码中做一些巧妙的处理,从而来实现针对不同架构裸金属服务器的管理。


助力开源产业可持续发展


过去三十年,开源软件以开放、共享、协同的新型生产方式,成为全球信息技术发展的强大推动力。回顾过去的一年,开源在全世界范围内迎来了大发展。来自各方的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开源发展速度已成为全球最快,中国开源已经接近或部分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中国高度重视开源,在今年发布的“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指出:“支持数字技术开源社区等创新联合体发展,完善开源知识产权和法律体系,鼓励企业开放软件源代码、硬件设计和应用服务。”


中国开源产业开启了发展新篇章。而对于华云数据等科技从业者来说,不仅要积极发展开源技术体系和开放产业体系,加快形成数字时代科技与产业发展新优势,还要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新技术传播和运用,打造良好、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圈。


华云数据近年来投入大量研发力量做深层次的技术创新和技术变革,并以客户应用为核心不断打磨产品,帮助了更多传统企业利用开源技术实现转型升级。


华云数据在OpenStack方面的定位是“源于社区、高于社区”,所以,除了在技术方面下足功夫以外,华云数据还以开放心态搭建生态合作,参与行业标准制定和推广,不断提升关键核心技术能力,促进开源市场自律规范有序成长。


此前,华云数据就参与编制了中国首个开源协议《木兰宽松许可证,第1版》,并作为全国信标委云计算标准工作组及中国开源云联盟成员参加全国信标委开源标准研制会,大力促进国内开源产业知识产权的保护以及对规则的使用为国内开源产业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保障。


对于华云数据来说,全球数字化趋势的到来,使开源技术成为软件提升竞争力和适应性必要的手段,我们希望能够通过与中国科技企业的携手努力,推到开源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并在开源世界发出中国的响亮声音。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网站留言RSS订阅违规举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