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我国工业走出高质量、高水平的创新发展之路

互联网科技 时间:2021-09-03 发表评论

8月27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京发布第4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2021年上半年,农业、工业、服务业三大产业数字化转型持续深入推进。


尤其工业互联网成为行业创新发展突出亮点。《报告》显示,当前,我国工业互联网“综合性﹢特色性﹢专业性”的平台体系基本形成,具有一定行业和区域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超过100家。企业通过连接大量工业设备上云、实现产业链各环节智能协同,对产业的赋能效应正在显现。


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是顺应技术、产业变革趋势,加快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的关键抓手;也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以及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持续推进可持续发展的客观要求。


从工业经济发展角度来看,工业互联网为制造强国建设提供关键支撑。一是推动传统工业转型升级,实现提质、降本、增效、绿色、安全发展。二是加快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催生平台化设计、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数字化管理等诸多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


从网络设施发展角度看,工业互联网是网络强国建设的重要内容。一是加速网络演进升级,大幅提升网络设施的支撑服务能力。二是拓展数字经济空间,工业互联网具有较强的渗透性,可以与交通、物流、能源、医疗、农业等实体经济各领域深度融合,实现产业链上下游、跨领域的广泛互联互通,推动网络应用从虚拟到实体、从生活到生产的科学跨越,极大地拓展了网络经济的发展空间。


从产业发展势头角度看,工业互联网热度持续高涨,在政策加持下,发展势头持续良好。“十四五”规划对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做出了明确部署。工信部接连发布《推动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的通知》《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 2023年)》,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走深向实。


如今,我国工业互联网进入了快速成长期。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国家出台工业互联网政策,积极探索具有本地特色的工业互联网发展路径外,科技企业也纷纷利用信息技术赋能当地传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推动我国工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以华云数据为例,华云数据是中国领先的云计算服务商,成立多年来,坚持自主研发和开拓创新,打造管理统一、体验一致的云平台,支持全芯全栈云计算解决方案,为党政、金融、交通、医疗、教育、电信、电力和制造等各行业和领域用户提供信创云计算解决方案和服务。


在工业、制造业等传统行业,华云数据拥有丰富的经验,不仅打造了华云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还致力于通过基于云计算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助力传统工业重构产业链条,提高生产效率和经济增速。


目前,华云数据已经助力劲嘉集团、创维集团、山东景耀玻璃集团、玫德庚辰等众多大型工业、制造业企业实现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一方面,激发出制造业创新的活力,促进我国工业技术创新能力持续且快速地提升。另一方面,加快促进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走出具有中国特色的高质量、高水平的制造业创新发展之路。


对于未来的发展,华云数据作为中国领先的综合云计算服务商,将在我国从工业大国迈向工业强国的关键阶段,利用技术全面赋能制造业,形成了制造行业的优质解决方案,加速培育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按需制造等新模式新业态,切实促进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我国“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网站留言RSS订阅违规举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