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发展国产操作系统 助力信创产业高质量发展

互联网科技 时间:2021-08-26 发表评论

“缺芯少魂”一直是我国网信领域大而不强,产业发展受制于人的主要原因,“缺芯”主要指高端芯片缺乏,而“少魂”就是指操作系统等基础软件薄弱。近年来,在国家政策指引下,产业界奋起直追,涌现出了以麒麟软件、诚迈UOS、中科方德等为代表的一批国产操作系统厂商,在数字政府、企业数字化转型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在国家重要信息基础设施行业基本实现了对国外操作系统的替代。

在适配国产操作系统方面,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华云数据作为中国领先的综合云计算服务商,旗下产品信创云基座是一个支持全芯全栈云计算解决方案,可以适配国产化芯片,致力于构建完备的信创生态。从产品线上,信创云基座涵盖了IaaS、PaaS 和SaaS;从云的使用形态上看,信创云基座支持包括虚拟化、超融合、私有云、混合云、桌面云、专属云在内的各种形态。同时,信创云基座作为承上启下的云平台,具有硬件兼容性和生态整合能力,网络安全、数据保护、人工智能等生态产品已经陆续整合到云基座产品中。据悉,华云数据在投身信创以来,与众多主流国产厂商完成了产品兼容互认证测试,实现了从芯片、操作系统、中间件、数据库、应用、安全、备份、PaaS 到行业应用的国产化适配工作,打造了自主创新的国产化生态圈。

华云数据作为信创云计算专家,近年来秉承国家战略,通过自身在大数据、云计算、信创领域的扎实创新能力,打造创新产品,搭建完善的国产化生态,还参与各地数字基建建设,助力党、政、军及企业用户数字化转型。如今的华云数据牵头建设运营了“安徽信息技术应用创新适配验证中心”、“江苏省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攻关基地”,打造了全国首个“信创云数据中心”,搭建“淮南云谷大数据产业园”、“信创工业云数据中心”, 为各地党政机关、教育、金融、电信等行业提供安全可信的国产化云服务,加速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的适配应用、解决方案测试等相关科研工作,加快推动政企上云。

国家把创新放在了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核心地位,国产操作系统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华云数据已经做好“长征”的准备,未来将以安全、自主、可信的创新技术为基座,以赋能用户、赋能合作伙伴为核心,打造具备安全架构、安全服务的信创体系,推动信创产业高质量发展。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网站留言RSS订阅违规举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