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之下,我们该追求怎样的教育?解读朝阳凯文的教育初心

科技·观察 时间:2021-08-23 发表评论

近期,“双减”政策落地,引发了社会各界的热议。

对此,在国际教育领域深耕20余年的徐涛校长也给出了自己的对于“双减”政策的解读。她认为,关于在义务教育阶段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和减轻校外培训负担的话题,其实都可以归结为一个问题,那就是——双减之下,我们该追求怎样的教育?

“根深路远,做充满中国自信的中国教育”一直以来是朝阳凯文的教育理念和初心。学校通过优质的课堂教学、合理的课后作业、硬核的教育师资、个性化的课后服务、紧密的家校沟通、精心编排的特色课程以及健康的教育生态,打造同学们信任、热爱的校园文化,让同学们在中西结合的学习中,在丰富的校园活动中,全面发展、自信成长。

这是朝阳凯文的教育,也正和“双减”政策的初衷不谋而合。



关键词1:优质的课堂教学

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外负担,其更深的含义,是要提高学校教育质量。课堂是教育教学的主阵地,让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降低家长送孩子参加校外培训的冲动。

徐校长认为,对于课堂教学,双减无疑对每一个学校最紧迫的要求就是优质的课堂教学和培养孩子们成为负责任、会学习的人。“在朝阳凯文,我们将更加专注高效地课堂教学。在课堂教学上运用更丰富的策略去吸引孩子们的学习兴趣,提升我们每节课的教学质量。新学年,学校所有校长将深入课堂进行观课,每个校长都将至少满足40节的观课要求,去引领更优质的教学,保证更优质的课堂”。

以英语课程为例,在新的学年:

小学部:将深入地探索最优质和最有效的双语合作英语教学。学校不仅将小学图书馆的阅读课程纳入到了英语课程当中,中外方班主任也将在孩子们的英语学习时间里去探索如何能更好地满足因材施教差异化的需求。

中学部:孩子们将在开学初收到各个学科的双语词汇手册,这也是中学部赵校长引领的跨学科英语学习,确保在每一个学术领域里,孩子们都不只学学科的知识,同时也能使用英文去自行学习,为跨学科英语学习提供更多真实的支持。

除此之外,学校将重点支持孩子们形成强有力的内驱力。以中学部为例,在新的学年里,学校会不断的去提升班会时间。班主任作为导师,对每个班级孩子的影响是巨大的。在中学的班会时间里,班主任主任作为主导,在新训增加两个系列的分享内容:

一是青春的内驱力系列,学校将邀请知名的心理专家徐凯文教授和他的团队,与学校一起面对青春期中学生的各种挑战,给予学生们最好的支持。

另外孩子的成长,需要一个更远的目标,所以有关职业生涯系列也将进入到固定的班会时间。在职业生涯的系列训练里,学校将通过职场教育和优秀行业领军人物的成长分享,去影响中学生确定自己的成长方向、专业选择,激励他们为成为更棒的自己和更远的未来去努力。



关键词2:合理的作业设计

作业是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重要环节,是课堂教学活动的必要补充。科学合理有效的作业,可以帮助学生巩固知识、提升能力,帮助教师检测教学效果、精准分析学情。

谈及作业,徐校长分享到,“孩子们的成长不是靠刷题刷出来的,也不是靠做更多的作业去成长起来的,更重要的是教育带给孩子们真正的成长。通过优质的课堂教学,孩子们能够学的明白,课业负担也会自然随之下降“。

但是,学习是需要复习的。作为重要的复习形式之一作业,老师该如何留置呢?

徐校长提及双减不意味着取消作业,而应更多的关注孩子们如何做作业,能否独立做作业,怎样的作业设计能有助于孩子的学习?学校新学年将倾斜资源,更科学合理地设计孩子们的作业,让作业培养他们学习的独立性和好的学习习惯,设计适合他们的作业。



关键词3:硬核的教育师资

师资,是一所学校的灵魂,也是优质课堂的重要保障之一。双减政策下,对于教师的要求显然也越来越高。

对此,徐校长非常欣喜的称赞道,“大家会看到朝阳凯文一直非常自豪的是我们没有中方老师,而是双语老师。这也意味着我们每一位中方老师都具备学科技能和双语技能,能够因材施教,给到孩子们适合的语言支持,不只是英文,还有中文,以及跨文化跨学科的教学”。

朝阳凯文学校一直致力于为学生提供海内外最优秀的教师。在朝阳凯文,教师团队经验丰富、背景多元,均由5-10年以上教学经验的骨干教师和拥有海外留学及执教经历的青年优秀教师组成。高水准的教师,再加上低师生比,确保这里的孩子可以得到优秀教师的个性化关注。



关键词4:个性化的课后服务

徐校长认为,“某种意义上,对于“吃不饱”的孩子和需要个别关注的孩子,我们需要提供了一些针对性的课程。这对于学校和家庭来说也意味着要做更好的配合。如何在学校日里针对孩子们的特点,去挑战孩子的学习,对孩子的薄弱环节进行有效的补充,我们需要和家长更好的去沟通去理解每一个个体,才能做好因材施教,定制化个性化的学习支持“。

以住宿生为例。学校会每晚为住宿生提供晚自习时间。有专业的双语老师指导学生认真完成作业进行补习辅导与答疑,还可以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学校也会提供丰富多彩的艺术体育、绿园种植等活动,为学生提供学习和发展空间,助力他们更好地个性化发展需求和全面健康成长。



关键词5:紧密的家校沟通

家长与学生朝夕相处,是孩子言传身教的老师。徐校长认为,双减之下,每一位家长最重要的首先就是平衡心态,正确地去认知成长。

“我们所说的成长是孩子们全面的发展。意味着不止是学术上的进步,更多的是孩子们优秀习惯的养成、品格的养成,还有他的独立性、责任感的培养。当我们对孩子的成长有一个全面的、客观的认知时,家校间的配合才能事半功倍。

与此同时,学校也有责任去支持家长,更好地遵循孩子们成长的节奏,让孩子们有效地学习,快乐地成长。新学年,学校将帮助家长深度认知学校的课程。各学部也将由中方校长引领一系列和家长们的教育教学分享,让家长们了解孩子的学习规划、国际课程,领导力项目、差异化教学等,给到家长更好的方法,确保家长和学校在同样的节奏上培养孩子,让孩子们成为更好的自己”。



关键词6:精心编排的特色课程

徐校长认为,双减让学校需要承担一个更广泛的社会责任,那就是要为家庭提供更高质量的教育服务。这种高质量教育服务的要求下,我们要更加高效地安排孩子们每一天的学习和生活。只有如此,才能真正地帮助社会减轻负担和焦虑。

在这一点上,徐校长相信凯文教育和朝阳凯文将有巨大的优势。

“朝阳凯文教育服务的特色之处在于,我们在每一天的学习设计当中融入了学校精心编排的特色课程,孩子们在学校不仅可以得到很好的学术训练,更重要的是我们为孩子们提供了艺术、运动、科创这些精彩的特色课程,也为社区成员提供一个全方位的教育课程”。

在小学,除了数学、英语、语文和科学等传统核心科目外,学校小学生每周还将参加高达19节课的学术、艺术、创意和体育活动课程。这些课程将真实的使用到学校丰富的体育场馆、艺术工作室、信息实验室以及专门为小学生建立的科学实验室。中学生也可以在星期一至五的课外活动期间享受特色项目带来的课程。这段时间内他们将从丰富的课程之中自行选择,包括体育运动(游泳、棒球、冰球、网球、足球、击剑、篮球、田径、网球和排球)、艺术(合唱、跳舞、画画、戏剧和音乐)、科创(包括机器人、数学建模、科学和广播俱乐部)、文化和文学(辩论、写作、社会科学和语言)等。



关键词7:健康的教育生态

谈及双减的主要目的,徐校长认为,事实上我们可以将双减解读成是在促进一个更好的教育生态。对一所学校来说,教育生态非常重要,这种教育生态就是基于孩子们的成长和有质量的学习,不断地去发展、去进步。

“朝阳凯文学校一直注重为同学们搭建优质的学术体系。在建校不到四年的时间里,每个学年都取得一项重要的国际授权:从2018年获剑桥全学段课程授权到2019年获英国商业与技术委员会授权的BTEC课程认证,从2020年获国际文凭组织IBDP项目授权,成为一所IB世界学校到2021年被福布斯中国评选为“2021福布斯中国杰出国际化学校”,硬核学术不仅备受认可,也确保学生在一个严谨的学术课程中成长,为学生们搭建一个良好的教育生态。

对于朝阳凯文的新学年来说,我们也策划了详细的分享,以支持我们的凯文社区成员。除了之前提到的‘青春需要内驱力’等系列外,我也会引领家长会客室系列,邀请徐凯文教授加入“另类佛系的教养策略”,更多直击家庭教育的痛难点,让家长知道我们不焦虑,但也不能佛系,我们要回归孩子的成长和学习,在教育的原则,孩子的成长的规律下,让孩子们成为更棒的自己。”

徐校长认为,无论是否有双减政策,作为教育,我们都应该回归教育的本质,以不变应万变,这才是教育的长期主义和教育的慢节奏。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网站留言RSS订阅违规举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