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数字经济白皮书》发布:产业数字化是数字经济发展的主引擎

互联网科技 时间:2021-08-10 发表评论

近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在全球数字经济大会上发布了《全球数字经济白皮书》。《全球数字经济白皮书》深入研究了全球在5G、数据要素、人工智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等关键领域的国际发展态势,梳理总结了全球数字经济政策新动向,并对2020年全球数字经济的发展状况进行分析,从全球整体、不同国家组别、不同地理区域、具体国别的视角,量化呈现全球数字经济发展新格局。


《全球数字经济白皮书》统计显示,2020年,47个国家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达到32.6万亿美元,同比名义增长3.0%,占GDP比重为43.7%,中国数字经济规模为5.4万亿美元,位居世界第二;同比增长9.6%,位居世界第一。


数字经济成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从全球范围来看,数字经济有效对冲了疫情的影响。《全球数字经济白皮书》指出,产业数字化仍然是数字经济发展的主引擎,占数字经济比重为84.4%,其中,一二三产业数字经济占比分别为8.0%、24.1%和43.9%。


中宣部副部长、中央网信办主任、国家网信办主任庄荣文表示:“在全球经济仍处于脆弱复苏的背景下,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实现经济复苏、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之举,成为有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和新引擎。”


进入“十四五”时期,加快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是我国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我国经济行稳致远、全面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的必由之路。


然而,我们不得不承认,数字时代下,当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时,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核心技术攻关,加快高端芯片、关键基础软件等领域研发突破和迭代应用,同时加快数字经济与传统产业更好地融合,推进传统产业实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


加强核心技术攻关


百年变局与疫情交织叠加,世界经济发展亟须注入新动能、拓展新空间,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肖亚庆表示,要加强核心技术攻关,统筹锻长板、补短板,构建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信息技术体系,加快高端芯片、关键基础软件等领域研发突破和迭代应用,建设高水平产业共性技术平台,繁荣开源生态。加快建设新型数字基础设施,统筹推进“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计划和5G应用创新行动计划,布局绿色智能的数据与计算设施,培育产业生态,发展高效协同的融合基础设施。


“十三五”期间的数字经济发展主要是靠消费端的崛起推动的,但到了“十四五”期间,数字经济的发展将主要在生产端发力,这需要非常强的全球连接与协同能力,以及非常多的技术创新能力。


从目前来看,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数字产业的高速增长态势远超传统产业,其引领和带动经济增长的新动能作用日益突显。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尚冰表示,要积极推动传统行业系统资源和核心业务上云上平台,加快业务流程重塑、组织结构优化、商业模式变革。持续丰富面向传统行业的云计算产品,推动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切实赋予传统产业发展新动能。充分发挥骨干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和技术溢出效应,鼓励传统企业与互联网平台企业、行业性平台企业开展跨界合作,完善产业数字化发展生态体系,形成数字经济新实体,充分发掘新内需。


赋能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


的确,通过科技企业,培育发展新兴数字产业,以技术效应和赋能效应叠加为核心,将为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创新发展带来持续动力。


华云数据董事长、总裁许广彬表示,华云数据作为中国领先的科技企业,借助云计算、大数据和物联网技术,帮助了众多传统行业用户形成企业核心竞争力,加速推动用户向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升级。


许广彬举例,比如,华云数据为万达集团、中国民航、上海临港智慧城市、无锡地铁、上药控股、正大集团等众多传统产业用户通过加快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的快速落地,实现了统筹规划,打造了与应用结合的智能云平台,以高效的信息化基础设施促进传统产业转型,适应新时代下业务新形态。


对于传统产业来说,利用数字技术推动企业转变组织架构、商业模式、企业文化全方位的变革,是价值不断转移、再创造的过程,通过物理世界的数字化和数字世界的赋能化,可极大地提高企业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切实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充分满足产业数字化的迫切需求。


数字时代下,华云数据正在通过一系列实践,全面打通产业价值链,助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连接数字经济,形成更加强大的协同发展。未来,许广彬表示,我们将持续自主创新,与更多传统产业一起共同应对数字时代下的挑战,通过不断向各行各业“渗透”和“赋能”, 推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入融合,以科技带动产业,在帮助更多产业实现新应用、新模式、新业态、新发展的同时,也以实际行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彰显科技企业担当。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网站留言RSS订阅违规举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