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汇华云 | 混合IT下的云管理套件核心技术解析

互联网科技 时间:2021-08-06 发表评论

近年来,企业IT架构正朝着混合IT快速发展,与此同时,国产化呼声愈发响亮,如何高效的实现混合IT管理,成为很多企业迫切的需求。安超云套件Archer Cloudsuite是面向混合IT的多架构适配、多功能扩展、多环境支持的云套件。它可以在轻松完成异构资源统一管理的基础上,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本期智汇华云,为大家带来云管理套件的核心技术解析


安超云套件Archer Cloudsuite系统架构



异构资源统一管理


随着虚拟化架构的发展演进,加之当前信创背景下的政策导向,企业往往同时运行着多套不同架构的虚拟化环境,如何高效便捷的管理不同的虚拟化环境以降低IT运维压力,同时能贴合企业运营需求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安超云套件Archer Cloudsuite支持安超集群(x86、ARM)、VMware集群、裸金属云环境和Kubernetes集群的统一管理。安超云套件Archer Cloudsuite通过不同的资源组件实现对不同虚拟化平台的纳管。比如:通过安超OS资源组件对安超平台进行适配,在此基础上融合安超云套件Archer Cloudsuite自身特有的业务逻辑并完成前端的适配。至此安超云套件Archer Cloudsuite就具备了对安超OS集群的纳管能力。vSphere6.0/6.5/6.7/7.0纳管亦然。


需要特殊说明的是,针对裸金属服务器的纳管在裸机资源组件之外还需要额外增加裸机控制适配器,用来支持不同型号的裸金属服务器的纳管。采用资源组件的方式实现对不同虚拟化平台进行纳管具有明显的技术优势:每个资源组件具有高内聚低耦合的特性,纳管不同平台的资源组件之间不存在业务关联,保证了平台的业务不受纳管平台的变化产生影响或中断。

 

 

安超云套件Archer Cloudsuite实现对混合IT资源的统一纳管

 

纳管是实现资源统一管理的第一步,如何实现纳管之后的资源同步也是率先需要解决的问题。同为华云数据自主研发的产品,当安超云套件Archer Cloudsuite纳管了安超集群之后,安超便会开启推送功能。当在安超云套件Archer Cloudsuite针对资源进行异步操作或者在安超平台进行了资源操作后,安超OS都会将操作的结果信息推送给安超云套件Archer Cloudsuite。这样就达成了安超OS和安超云套件Archer Cloudsuite之间资源实时同步的能力。同时,为了预防一些意外的发生,比如由于网络原因导致安超OS无法正常推送信息,安超云套件Archer Cloudsuite提供了定时同步的功能。这样的同步机制不仅使得安超云套件Archer Cloudsuite能实时感知安超资源的变化,还避免了由于频繁的异步操作带来的CPU和内存的高消耗。针对VMware资源的同步方式则是通过定时同步和手动同步相结合的方式来实现。安超云套件Archer Cloudsuite在平台将需纳管的集群添加成功之后,会自动触发一次存量资源的同步。资源同步完成后,依据企业运营需求结合安超云套件Archer Cloudsuite企业管理功能针对资源进行分权分域的划分,按照资源的管理权限将各个资源分配至合适的项目,后续加入该项目的成员拥有项目下资源的管理或使用权限。


为了应对企业对简化IT操作、资源快速交付的要求以及提升资源管理效率、降低人力成本的需求,安超云套件Archer Cloudsuite提供可视化的编排服务。支持“拖拉拽”的方式对安超资源、VMware资源、ArSDN资源进行混合编排;如果用户具有YAML语言的编码能力,也支持用户在本地编写好YAML文件后上传或在线编写脚本,形成符合TOSCA标准的模版。用户只需要在模版中定义好所需的资源(包括规格)及资源间的依赖关系,编排服务通过编排引擎自动完成所有资源的创建和配置。

 

安超云套件Archer Cloudsuite采用“拖拉拽”实现异构资源和全局网络资源的编排服务


业务的稳定可靠也是企业关注的重点之一,结合ArProtector的备份能力,实现集群间容灾功能。当受保护站点(集群)发生故障,虚拟机可在恢复站点快速拉起、恢复业务,减少业务中断时间,保障用户业务连续性。首期支持将VMware集群备份至安超集群;后续通过版本迭代补全安超集群之间的备份的场景。


此外,安超云套件Archer Cloudsuite还基于主流容器编排引擎Kubernetes和安超软件定义计算、存储、网络能力,提供Kubernetes集群、容器实例和云原生应用的生命周期管理能力。实现与传统虚拟化资源的业务打通。基于统一的运维和运营平台,可实现对集群的运维并通过带外管理的方式实现跨厂商和平台的硬件设备的管理和监控;同时提供租户隔离、用户对接、成本核算等能力贴合企业运营需求...


总结


安超云套件Archer Cloudsuite在典型的运营及运维功能之上,提供了可独立迭代的高级功能满足用户的需求,除了上述说到异构资源纳管、编排服务、容器服务、灾备服务外,安超云套件Archer Cloudsuite还提供了很多其它的功能比如:全局网络、镜像中心、安全中心…在未来还将提供跨集群热迁移、集群间互备、自定义监控视图等功能...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网站留言RSS订阅违规举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