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使命 育人才 推进科技自立自强

互联网科技 时间:2021-07-12 发表评论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创新是其中一个关键变量。而这个关键变量的背后最缺少不了的是青年。


习近平总书记这样寄语:“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科技就有前途,创新就有希望。”而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也这样指出:“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


人才是第一资源。科技创新,离不开创新人才。“十三五”时期,我国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人才结构进一步优化:研发人员全时当量从2015年的376万人年增长到2019年的480万人年,一批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脱颖而出,青年科技人才逐步成为科研主力军。


得益于人才队伍的不断成长壮大,我国无论是基础研究、高新技术,还是成果转化、工程应用,重大创新竞相涌现。从嫦娥五号“上九天”,到“奋斗者”号“下五洋”,从高铁、5G培育新增长极,到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赋能高质量发展,从量子、干细胞研究深入“无人区”,到“中国路”“中国桥”“中国核电”不断走出去……这一期间,我国科技创新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热情赞颂:“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对于国家来说,青年是精神和力量的生命力所在,是一个国家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对于企业来说,青年是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也是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在笔者的采访中,优秀科技企业代表华云数据董事长、总裁许广彬表示,我们一直非常注重青年人才的培养。在科技快速发展的今天,新型产业和新兴经济需要技术能力强、实践能力强、创新能力强的高端人才。


华云数据在青年人才培养这块搭建了完善的培养发展体系。许广彬在采访中直言,一方面我们与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南京邮电大学等高校携手,依托大学的科研、教学及人才培育优势,充分发挥华云数据在云计算行业多年沉淀的技术实力,全力推动研发中心的产品技术合作项目。另一方面,积极探索实用性技术人才培养的新途径,建设运营了华云数据信创培训基地、江苏省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培训中心等,打造了更畅通、更多层次、更多方面的育人机制,改革创新育训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并作为《信息技术应用创新 专业人员能力要求》标准起草组成员,推动信创人才可持续发展。


此外,华云数据还积极践行国家、教育部关于产教融合、科教融合、协同育人及双创等几个大方面的政策,参加大学生双创大赛、程序设计大赛、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等,深度参与青年人才培养,帮助院校培养出拥有扎实专业理论基础、广阔国内国际视野、丰富实战实训经验的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双创人才。


华云数据以自身的技术积累与实践经验,搭建别具一格的人才培养之路,切实惠及青年学子,帮助他们在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的道路上走得更远,真正做到通过技术手段创造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为我国青年人才培养增添助力。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许广彬表示,华云数据作为中国领先的综合云计算服务商,将抢担起科技创新使命,吸纳与培养更多优秀技术人才,助力更多产业实现数字化改革,为十四五时期,我国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智慧和力量。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网站留言RSS订阅违规举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