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后的力量 | 华云数据打造集成电路设计云 助力行业降本增效

互联网科技 时间:2021-07-08 发表评论

发展自主可控的集成电路产业技术是解决芯片“卡脖子”的关键,也是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构成。随着《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等一系列政策的实施,近年来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据数据显示,国内集成电路产业规模年复合增长率达到近20%,远超全球同期3%~5%的发展增速。

 

但坦白讲,目前我国集成电路仍存在诸多短板弱项,高端处理器芯片、高端存储、射频器件等产品供给能力严重不足,先进工艺、高端设备及材料等方面的差距依然较大。

 

为了更好的推动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近年来,众多集成电路厂商开始探索如何更好地利用云计算推动数字化转型,将更多设计流程搬到云端,提升效率,降低成本,同时面向市场,实现更加快速的产品研发。

 

某大型央企就是其中之一。该央企具备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装、测试、可靠性、应用支持等完整的产业链,在全国有数个研发中心和分支机构,其中集成电路设计师达数千人。

 

随着该央企设计业务迅速增长,导致对资源的需求猛增,因而对资源迭代和扩展、资源分配和回收、资源隔离和复用等资源管理提出新的挑战。EDA工具、IP、设计数据等都是设计企业的核心资产,其使用效率、访问管控、数据流转等直接关乎企业效益,管好、用好这些数据资产为企业降本增效成为新的课题。同时,研发分支机构的发展和项目复杂度的提高而导致异地设计和协同设计愈发常态化,在此情况之下,如何兼顾研发效率、数据安全和用户体验,成为该央企亟待解决的问题。

 

华云数据是中国领先的综合云计算服务商,多年来坚持自主研发和开拓创新,打造管理统一、体验一致的云平台,支持全芯全栈云计算解决方案,为党政、金融、交通、医疗、教育、电信、电力和制造等各行业和领域用户提供信创云计算解决方案和服务。目前,华云数据业务覆盖全国及海外市场,在全球设有分支机构10余个,客户总量超过30万。

 

针对该央企的需求,华云数据为其搭建集成电路设计云,将计算、存储、网络等资源云化,实现了资源的统一管理、线性扩容、按需分配、弹性分发及回收、实时监控及预警。集成电路设计云将工具、IP、设计文件等统一封装入库,形成“应用商店”。按照业务需求自动部署和回收,并实时监控使用情况,确保可用性、安全性和集约化。

 

此外,集成电路设计云还支持在安全可信、性能可靠的保障下使用异地的资源,扩展了设计资源,并且通过远程桌面、共享网盘、即时通讯等实现协同设计,提高了设计效率。

 

在华云数据的帮助下,该央企实现了资源利用率、管理效率及运维效率的大幅提升。不仅保障了数据资产的安全,实现数据资产的增值,还打破了传统设计模式,实现降本增效,效果显著。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态势下,华云数据搭建的集成电路设计云帮助该央企完善了IT架构,提供了资源优化、性能增强、成本节省的解决方案,使得该央企能够更加专注提升产品品质和质量,运行更多的迭代。


目前,这套方案已经在多家集成电路研发企业进行过验证,见证了此解决方案帮助集成电路行业实现更高的产量、更高质量的设计、创新的解决方案和更快的产品交付速度。对于集成电路企业来说,这也是取得成功的关键要素。

 

而对于华云数据来说,未来将持续落实国家科技自立自强的发展战略,加强技术创新研发,催生出新模式、新业态,构建新的服务体系,以全面创新的技术服务推动更多行业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网站留言RSS订阅违规举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