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华云数据获央视财经重点报道 畅谈云计算“人才经”

互联网科技 时间:2021-06-21 发表评论

据教育部数据显示,2021届高校毕业生共909万人,同比增加35万,人数再创历史新高。教育部翁铁慧副部长指出,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直接关系到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社会稳定。


华云数据作为中国领先的科技企业,一直基于自身发展需要,积极助力毕业季招聘。近日,华云数据人力资源部卢华在接受央视财经采访时表示,对于像云计算这样的高端技术人才,我们不仅毕业季,几乎全年都在招聘,但是每年的人才缺口还是有100人左右,行业内也是常年处于抢人大战的状态。



的确,由于我国多地积极规划数字经济蓝图,5G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发展浪潮奔涌,企业竞相展开布局,由此带来新一代信息技术上下游硬核科技人才紧缺,成为各大企业争夺的目标。

 

云计算作为新一代互联网计算资源的基石,它强大的计算能力、存储能力、网络能力、安全能力,支撑着互联网几乎所有的上层数据处理系统。在我国“新基建”的七大领域中,有四项都与云计算直接相关,如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5G与新一代网络、工业物联网。

 

在国家大力推动科技创新的背景下,“上云”已经逐渐成为行业发展的一种趋势和思维。政府、金融、工业、交通、物流、医疗健康等这些传统行业都需要用“云+”方式来加速数字化转型。

 

据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的云计算市场规模达1781亿元,预计未来市场仍将保持30%的增速,成为全球规模最大、增速最快的市场。然而云计算的黄金时代的到来,也促使着云计算技术人才的需求迅速增加。传统教育体系的市场滞后性,使得目前的应用型人才很难平衡岗位供给,目前也只有部分高校开设了云计算相关的研究生课程。需求大、供给不足,让不少企业感到招聘压力很大。

 

人社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发布的《新职业在线学习平台发展报告》显示,未来5年内,我国云计算产业将面临高达近150万的人才缺口。



那么,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究竟为何这么抢手呢?华云数据产品技术中心高级副总裁郭晓表示,云计算工程师这个岗位之所以含金量高,因为他不仅要能构建云系统,还要能够对云资源进行管理、应用和服务,非常考验技术人员的综合能力。比如,华云数据为无锡地铁构建的云平台,就整合了上百台服务器和数10套的存储系统,极大提升了地铁的通行效率。


基于对人才的求贤若渴,让华云数据制定了一份完善的人才招聘+培养体系。华云数据董事长、总裁许广彬在采访中表示,争抢优秀人才,仅提供有竞争力的薪酬和员工发展平台,已经远远不够。我们不仅拿出了一大批的股权来激励员工,还拿了3000万出来,让我们的核心员工去买房买车,免息借给员工,减轻一些刚入职员工的压力。



在许广彬看来,云计算人才是推进产业创新升级的重要基础,也只有这些高精尖人才的引进,才能使得华云数据发展的过程中不断迸发新的火花,注入新的活力,产生强劲动力,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目前,华云数据建立起完善的人才协同培养发展模式。 一方面,与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南京邮电大学等高校携手,依托大学的科研、教学及人才培育优势,充分发挥华云数据在云计算行业多年沉淀的技术实力,全力推动研发中心的产品技术合作项目。另一方面,积极探索实用性技术人才培养的新途径,为实现国家数字化产业的自主可控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除此之外,华云数据还以自身为依托,建设运营了华云数据信创培训基地、江苏省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培训中心等,打造了更畅通、更多层次、更多方面的育人机制,改革创新育训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并作为《信息技术应用创新 专业人员能力要求》标准起草组成员,推动信创人才可持续发展。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新兴产业发展的关键时期,包括云计算在内的越来越多的信息技术将进入大规模的产业化、商业化应用阶段,成为驱动数字产业变革和带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华云数据作为中国领先综合云计算服务商,未来将抢抓发展机遇,吸纳与培养更多优秀技术人才,助力更多产业实现数字化改革,打造数字化转型新引擎,构建绿色、可持续的数字化智能未来。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网站留言RSS订阅违规举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