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争当信创龙头:引育信创优质企业 打造信创产业集聚效应

互联网科技 时间:2021-06-15 发表评论

近年来,国家积极推动科技创新发展,在信息技术产业中,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已经升级为国家战略,是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安徽省近两年不断推出各类举措,大力推进信创产业发展,引育一批国内有影响力的信创企业,打磨出一批在业内有影响力的信创产品,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信创产业链条。同时,安徽将进一步挖掘优势,落实政策,加快培育速度,力争实现跨越式发展。


探索信创产业新模式 形成聚集效应


推进信创产业,是国家发展下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举措。在信创领域,安徽省有着天然的优势,一方面,安徽拥有一批高水平的服务平台。这些平台有的隶属于工信部等政府部门,有的则由中科大等高校、科研院所设立。这些平台将为产业发展,提供着高质量的公共服务。另一方面,通过近几年“中国声谷”(部省共建人工智能产业基地)的运作,安徽积累了丰富的政府服务产业发展机制。同时,在推进信创产业发展过程中,也是以上述部省共建的机制来统领。



2020年8月,安徽省信息技术应用创新适配验证中心在“安徽省信创产业发展论坛”上揭牌,据悉该信创适配验证中心将于今年6月正式在合肥启动。启动后,安徽省信创适配验证中心将充分发挥生态聚合能力,新业态培育能力以及产业联动能力,依托于安徽省党政、金融、教育、交通、水利、电力等行业的产业项目,结合安徽省AI优势,在信创领域吸引一批国内龙头企业,培养一批本地优质企业,培育一批尖端企业,同时也力争将自身打造成国家级适配验证中心,成为安徽省信息技术产业的一张新名片。


当前,安徽省信创适配验证中心正在发挥着推动安徽信创产业链的重要作用,面向核心芯片、整机研制、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应用软件、安全套件、业务应用和系统集成服务等全产业链,推动产业资源加速整合、国家级战略项目快速落地,完善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的资金、人才服务能力,形成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全产业链供给能力,将不断拉动安徽省整体高科技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同时,安徽省也在不断提升营商环境,通过安徽省信创适配验证中心的推动,带动、引进一批信创产业链上下游国内优质企业进驻信创适配验证中心,并落地合肥市。


目前,安徽已经有数十种信息技术产品被纳入国家推广目录。今后,这些产品不仅能够在安徽范围内被优先采购使用,在全国亦是如此。2019年,安徽全省信创产业的产值为20亿元。今后,安徽将朝着百亿级、千亿级的目标迈进。


不断补链、延链、强链 实现可持续发展


随着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在推进产业变革,推动经济发展方面优势进一步凸显。


安徽省在初步打造产业链之后,下一步便是不断做大做强做优,着力在补链、延链、强链上下功夫。在“补链”方面,安徽将加大产业集群产业链缺失环节的引育力度,加快完善信创产业链;在“延链”方面,安徽将积极推动信创产业集群向上下游延伸,实现与各行业实际应用等深度融合;在“强链”方面,安徽省通过寻求各方战略合作、打通产学研用通道、培育信创人才、引入资本等,推进信创产业集群“强筋壮骨”,实现高质量发展。


同时,安徽省在信创落地实践方面也走在了全国前列。2020年8月,总投资10亿元的全国首个“信创云数据中心”在合肥奠基,该项目由华云数据有限公司投资建造,占地面积为68.9亩,总建筑面积约8.2万平方米,计划建设11栋数据中心及相关配套设施,该项目将于本年度建成投产。


2020年9月30日,全国首个基于信创云架构的云平台项目在安徽淮南正式交付上线,遵循国家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战略,打造了全国产化信息技术应用场景,保证了相关地市的数字化应用安全。在整个信创云平台项目的实施过程中,交付单位都是安徽信创产业链中的核心企业,众企业群策群力,克服了参与厂商多、方案复杂,任务量大、实施周期短等难题,预先完成了大量适配验证工作,缩短了项目周期,顺利解决了适配中遇到的难点问题,为我国信创云在大型项目中的实施和应用探索了道路并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在功能性、兼容性、易用性、可靠性、稳定性和安全性方面达到国家标准要求,不仅成为了安徽省信创样板项目,也在全国实现了信创云部署的突破。


结语


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安徽省近两年的信创产业获得了飞速发展,骨干企业引领发展格局正在形成,产业生态融合特征明显,信创解决方案不断涌现。为不断提升安徽省在中国长三角地区的综合地位,提高安徽省经济发展水平贡献力量,安徽省将不断完善政策,引育更多信创企业入驻安徽,打造信创产业强链,引领中国信创产业发展。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网站留言RSS订阅违规举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