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云大咖说 | 安超OS全面升级 最新亮点解密

互联网科技 时间:2021-06-04 发表评论

安超OS是一套基于服务器架构的通用型云操作系统,具有软硬件解耦、应用优化、支持混合业务负载等特点。为企业提供高性能、高可用、高效率及易于安装维护的IT基础设施平台,加速政府和企业上云进程。


安超OS在近期发布了新版本。该版本包含了34个新功能和5个功能增强,其中有很多是用户期待已久的功能。新功能让版本的适用场景也越来越多,特别是对于核心应用场景的支持功能,可以更好的保证核心应用对性能和安全的需求,让我们在安超上可以更加放心的运行核心应用。本期大咖说,为大家一一详细解读。


核心观点


1.在计算虚拟化方面,安超OS在ArManager上提供GPU& vGPU管理,支持将GPU切割为若干vGPU并提供给虚拟机使用,给用户提供统一的界面管理,运维操作简单,实现一卡多用,很大程度上节省成本。目前, 该功能应用在教育、娱乐、高端设计制造、智能交通等领域。


2.新版本在节点管理中提供了主机聚合组功能,在部署后,系统默认会带有两个主机聚合组:普通、高性能。这个功能更加经济实用,能够更好的利旧服务器,并且方便管理节点,不同配置服务器划分组。比如当一个集群中有不兼容的硬件时,设定不同的聚合组,可以保证虚拟机的运行范围。


3.新版本中虚拟机可开启vNUMA功能,启用后虚拟机内部也会带有NUMA拓扑,可实现应用程序进程和NUMA节点的绑定,当Guest分配的vCPU或vRAM超过主机上的物理NUMA边界时,可提高性能。虚拟机CPU QoS可以设置vCPU上限设定和vCPU份额,也就是最大使用CPU资源和CPU占比份额。这两个功能能够充分发挥硬件资源,提升虚拟机性能,合理分配CPU资源,保证重要业务运行,并在充分利用现有CPU资源的同事,提高利用率。


4.内存独占及大页内存功能也在新版本中上线。内存独占:在开通虚拟机时,允许为虚拟机配置内存独占,启用后,系统会立即将物理内存分配给虚拟机。大页内存:为节点单独提供大页内存配置能力,启用后允许大页内存类型的虚拟机被调度到该节点上,支持的内存页面尺寸为2MB,默认为4KB。这两个功能可以应用在数据库等关键业务及内存占用高的应用场景中,在有效保证核心虚拟机资源的同时提高性能。


5.故障疏散优先级也是一个重点功能。开通虚拟机时,提供启用1到10个优先等级的故障疏散能力排序,当节点发生故障时,按照优先级顺序进行虚拟机的疏散,优先级越高,越先疏散。有效保证重要业务恢复时间,保证重要的业务虚拟机最先恢复运行,对外提供服务,降低RTO;有效提高业务恢复完整性,保证有依赖关系的虚拟机按顺序启动。


6.运维管理领域的新功能增加了节点管理、硬盘管理、大屏监控展示、可视化升级、一键服务巡检、同步设置。给用户带来可视化的运维管理,并且实现一健操作让运维简单便捷。同时,能够提前发现硬盘安全问题,保证系统正常。


7.数据备份领域的新功能是增加了ArProtector功能,支持通过备份站点备份虚拟机至对象存储中。在经济性方面,不需要购买昂贵的备份软件授权。数据可以备份到更加经济的公有云上,也可以备份到本地对象存储上。在便捷性方面,与平台融合,统一操作界面,备份恢复便捷。在安全性方面,备份功能可以有效的避免数据的丢失。数据完全存放在外部存储上,可异地恢复。拥有无代理、功能全、免费用、易运维的特点。


8.ArProtector备份功能与安超OS平台无缝集成,具备完整的备份策略、灵活的恢复机制及出色的管理能力,从而增强了安超OS的灾备能力,满足企业对数据安全的要求。ArProtector支持备份到对象存储上,如果没有对象存储,华云公有云和安超分布式存储都提供对象存储的能力。如果有对象存储,可以直接备份到自己的对象存储上。自己使用开源软件搭建对象存储也支持。


9.在存储虚拟化领域,本次新版本还有一个重要的功能:iSCSI分布式块存储,通过标准iSCSI接口协议对外提供分布式块存储。能够充分利用超融合上的存储空间,为用户数据提供数据存储空间和更高等级的数据保护服务。同时,快速创建虚拟卷,满足业务空间的需求。主要应用的场景,比如当重要服务器空间用完了,增加硬盘时间长,风险大。这时通过iSCSI分配功能,几分钟解决问题;当新上服务器,有大量数据存储要求,单独购买磁盘阵列成本高,风险大,直接使用iSCSI功能分配的空间,安全又经济。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网站留言RSS订阅违规举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