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谢少锋司长鼓励华云数据以“信创云基座”为基石构建中国信创产业生态

互联网科技 时间:2021-05-25 发表评论

2021年5月24日,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司长谢少锋一行在江苏省省工信厅副厅长池宇等领导的陪同下考察了江苏省信创攻关基地、江苏省信创联盟成果展示中心,重点调研了华云数据的“信创云基座”解决方案,对华云数据潜心研发自主可控云计算产品的创新精神给与了高度评价。

在谢少锋司长一行的调研过程中,华云数据控股集团董事长许广彬、产品技术中心高级副总裁郭晓等做了详细汇报。许广彬介绍,华云数据控股集团成立于2010年,一直在做中国企业“背后的力量”,坚持自主研发和开拓创新打造管理统一、体验一致的云平台,支持全芯全栈云计算解决方案,为党政、金融、交通、医疗、教育、电信、电力和制造等各行业和领域提供云计算解决方案和服务,推动中国政企全面上云,获得了业界的多项认可,连续两年入选工信部软件百强;连续三年入选中国互联网百强;连续五年入选云计算和大数据独角兽。

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司长谢少锋(右二)听取华云数据关于“信创云基座”解决方案的汇报

在十多年的中国信息化和数字经济发展进程中,华云数据作为一家云计算企业,在不断研发的过程中,也在不断反思我国在高科技领域缺乏自主核心技术的情况,深刻领悟到了创新的重要性。尤其是近年来,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的发展让华云数据看到了,必须将信创作为我国解决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抓手,解决信息产业中缺“芯”少“魂”的实际问题。华云数据将全面投身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推动建立中国标准、中国体系和中国方案。

投身信创非一朝一夕之工,更不是一蹴而就之举。凭借多年研发经验,华云数据将每一步做扎实,从产品到解决方案,从生态圈的打造到攻关基地的牵头共建,华云数据做到了真正的脚踏实地。

从2019年发布国产通用型云操作系统安超OS之后,华云数据拥有了更高性能、高可用、高效率及易于安装维护的IT基础设施平台,在加速政府和企业上云进程同时,也以安超OS为核心加速推动国产生态的进程。近年来,华云数据已经与鲲鹏、龙芯、飞腾、申威、海光、银河麒麟、中标麒麟、普华基础软件、金蝶天燕、武汉达梦、人大金仓、华宇、国泰新点、永中、荷月区块链、灵雀云、DaoCloud、臻合科技、XSKY等厂商完成了产品兼容互认证测试,实现了从芯片、操作系统、中间件、数据库、应用、安全、PaaS到行业应用全方位国产化适配工作,与合作伙伴携手为客户提供基于云计算的通用行业解决方案或垂直行业解决方案。

2020年,华云数据以安超OS为产品核心打造了“信创云基座”解决方案,将信创之基进一步筑牢。华云数据产品技术中心高级副总裁郭晓向谢少锋司长一行全面介绍了信创云基座的功能与价值。郭晓表示,信创云基座是面向企业数据化转型与国产化替代的一站式解决方案,融合了全芯全栈的通用型云操作系统、全芯全生态的高性能桌面云和面向混合架构、统一管理的的安超云套件,通过华云数据信创基地群的云生态适配工序,屏蔽底层基础设施的复杂性为客户提供可信赖的信创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

郭晓特别向谢少锋司长介绍说,做信创产品,要夯实底层基础软件开发,华云数据真正做到了每行代码都是自主可控,并且在产品研发的同时也非常重视知识产权投入,已经获得500多项知识产权,为产品的自控可控保驾护航。

除了研发产品、打造生态,华云数据将更多精力放在了攻关基地的联合共建上。目前,华云数据已经成为了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安徽省、江苏省信创工委会副理事长单位。在安徽,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安徽省人民政府共同推进安徽智能语音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批复,华云数据牵头建设运营了“安徽信息技术应用创新适配验证中心”,在合肥打造了首个“信创云数据中心”;在江苏,由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与无锡市人民政府协议推动,华云数据牵头,联合众多信创产业生态厂商共同建设运营了“江苏省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攻关基地”、“江苏省信创成果展示中心”、“江苏省信创人才培训中心”;在山东,华云数据与山东临沂临港区联合建设“信创工业云数据中心”,打造信创解决方案,推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

最近两年,华云数据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了标准制定和信创人才培养上。作为中国云计算标准工作组、中国开源云联盟、云计算开源产业联盟的核心参与单位,华云数据累计参与了几十项国家、行业、团体相关标准的编写及白皮书的制定,也通过与权威机构的对接合作,积极推进信创专业人才梯队的建设。

谢少锋司长认真听取了华云数据的专项汇报,充分肯定了华云数据自主创新的精神。谢司长表示,中国信息技术的发展任重而道远,需要每一家IT企业踏踏实实做技术,兢兢业业谋发展才能实现腾飞。谢少锋司长鼓励华云数据秉承着开放合作的心态,以“信创云基座”为基石,持续构建信创产业生态,着力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为中国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网站留言RSS订阅违规举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