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设信创产业高质量生态体系 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互联网科技 时间:2021-05-19 发表评论

近日,2021中国信创生态发展研讨会在京成功举行,与会者围绕推动信创产业健康快速发展、构建安全可靠的数字生态体系建言献策。专家学者指出,“十四五”时期信创产业步入全发展阶段,市场规模将进一步壮大,成为国民经济中增长最为活跃的领域之一。下一步需要加快建设信创产业高质量生态体系,通过联合攻关机制促进软硬件技术水平整体跃升,以信创产业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领域,信创产业正在迎来多重政策利好。“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加强关键数字技术创新应用,聚焦高端芯片、操作系统、人工智能关键算法、传感器等关键领域,加快推进基础理论、基础算法、装备材料等研发突破与迭代应用。各地也在积极发布涉及信创产业发展的鼓励政策。在系列利好政策推动下,当前我国信创生态体系已初步成形,通过解决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构建国产化信息技术全周期生态体系,包括华云数据、同方计算机、统信软件等一批有竞争力的信息技术企业正在加速崛起。

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华云数据作为中国领先的云计算服务商,正以国家战略为指引、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紧抓机遇,加速推出信创产品,构建完备的信创生态,助力“新基建”和社会经济数字化水平提升,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华云数据通过自主创新推出了国产通用型云操作系统安超OS,并以其为核心构建了完备的信创生态,打造“信创云基座”解决方案。这是一套面向信创云的软件定义基础架构平台。以支持多芯多栈的国产通用型云操作系统安超OS为技术基础,借助支持混合IT架构的云管理平台安超云套件Archer Cloudsuite实现信创云平台与底层硬件解耦;结合跨异构环境的软件定义网络安全策略保障信创云平台安全可用;通过自助式运维服务满足信创云平台高效管理。

华云数据除了在产品侧以安超OS为核心构建完备的信创生态,打造“信创云基座”解决方案外,还积极参与信创领域的联合创新。华云数据牵头建设运营了“安徽信息技术应用创新适配验证中心”、“江苏省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攻关基地”、“信创工业云数据中心”,打造了首个“信创云数据中心”,打造行业信创解决方案,推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助力国家信创产业取得新的突破。

“十四五”时期信创发展进入一个全新阶段,而建设高质量生态体系是发展的核心和关键。未来,华云数据会继续坚持自主创新,发展核心技术,积极促进国产化产品和解决方案的应用部署,努力改变我国缺“芯”少“魂”的现状,做政企用户上云背会的坚实力量。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网站留言RSS订阅违规举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