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信创生态市场研究报告》发布:国产技术日益成熟,信创市场蓬勃发展

互联网科技 时间:2021-04-29 发表评论

随着国际环境变化和企业数字化进程推进,国内企业不断提出对适合中国市场的数智产品需求,催生出巨大的信创市场,加快了基础软件、应用软件、基础设施、信息安全等技术产品的发展,一批更具中国本土化特色的新一代信创产品出现。

4月28日,中国软件网、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和海比研究院联合发布了《2021年中国信创生态市场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介绍了信创产业概况,对信创生态、信创需求侧和供给侧进行了分析,阐述了信创存在问题并对未来发展趋势做出预测。

报告表示,中国市场的数字化进程已经进入到数智化时代,市场对生态级数智化需求较高,以打造数智生态体系。从政策关注的信创领域来看,硬件设备(服务器、整机、芯片)是政策支持力度最大的领域,其次是应用软件(办公软件、工业软件、企业服务软件),基础设施(5G基站、数据存储中心、超算中心)领域 。

数据来源:海比研究院根据公开资料整理,2021


从信创生态角度分析,可分为六大信创产业链环节,企业应用和解决方案属于下游产业链,发展较为成熟,平台、基础软件、基础设施和底层硬件属中上游产业链,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数据来源:海比研究院,2021

海比研究数据表明,中国信创生态市场实际规模2020年为1617亿元,预计未来五年将保持高速增长,年复合增长率为37.4%,2025年将达到 8000亿元规模。制造、软件、信息设备、金融和物流等行业是信创生态的重点行业。

从信创需求侧来看,现阶段市场中,74%的用户属于信创用户,另有20%用户是潜在用户。从用户对信创实际采购产品占总体IT支出的比例来看,IaaS、数据库、低代码、企业应用软件、解决方案、网络设施是信创实际采购热点领域。

报告认为,信创市场不是政策驱动型,而是技术驱动型,政策对信创的影响有限,技术的先进性、数据安全、技术成熟度、产品性能和自主可控是信创产业最重要的核心能力。在市场需求的大力推动下,信创厂商坚持自主创新不断提升技术实力,逐步形成信创厂商竞争格局。

在基础软件类竞争格局中,麒麟软件、达梦数据库、东方通是各自领域第一梯队的基础软件厂商,处于明星象限,在市场表现和产品竞争力方面表现较为突出,其技术实力较强,市场认可度也比较高。

在平台类竞争格局中,明星象限中,阿里、华为、腾讯、华云等云服务平台厂商处于第一梯队,其技术实力较为突出,市场认可度较高。用友、金蝶、金山等传统软件厂商也加大云市场布局,排名靠前。



在企业应用类竞争格局中,处于明星象限的厂商仍以用友、金蝶、广联达等传统软件厂商为领头羊,另外帆软、浪潮、致远互联等的表现也较好。

从不同的细分领域来看,报告对典型厂商进行了列举和优势分析。

用友是PaaS平台领导品牌,全面应用最新混合云技术架构,在多云多态多端间实现按需部署,适配企业的智能共享,更灵活,更敏捷,更高效,更智能。

金蝶云是云服务领导品牌,完整的企业级SaaS服务和PaaS服务。PaaS采用云原生技术,支持 微服务、分布式计算与存储、容器服务、多用户,支持云端个性定制。

华云数据是私有云领导品牌,通过自主创新的软件和硬件高效地将复杂的IT架构云化,打造成管理统一、体验一致的混合架构云平台,支持全芯全栈解决方案。

达梦数据是国产数据库领导品牌,DM8具有灵活性、易用性、可靠性、高安全性等特点,多样化架构满足不同场景需求,支持超大规模并发事务处理和事务分析混合型业务处理,动态分配计算资源。

用友烟草云服务是数字烟草领导品牌,实现数字技术与烟草产业深度融合,聚焦烟草行业数字化转型服务,提供烟草全行业数字化转型最佳解决方案。

数澜科技是数据中台领导品牌,深度封装数据交换、数据开发、数据资产、数据服务、数据共享工具,构建企业数据中台的数据资产化体系和资产服务化体系,具有体系化、技术门槛低、适配兼容性好等特点。

帆软是BI领导品牌,FineBI独有的高性能Spider计算引擎,轻松实现亿级数据秒级呈现;创造性提出了全可视化操作自助数据集,提供无限视觉分析可能。

融云是企业通讯领导品牌,融云企业即时通讯软件,具有强大的跨平台适配能力、可靠的通讯服务能力、全面的国产化适配能力、业务安全能力,便捷高效的运维部署能力。

报告指出,当前信创生态体系存在严重的供需不平衡问题,各大信创领域均处于供给小于需求的问题,供给侧需要加大产品供给能力以满足市场需求。从各细分领域的供需差距来看,安全、基础设施和底层硬件的供需不平衡问题最严重,其次是企业应用、基础软件、平台和解决方案。

从技术成熟度与全球相比的差距来看,中国市场信创领域在网络设施、数据库、云服务平台三个方面是领先于的全球水平的,应该优先推广这些已经具有较高优势的领域。同时,要对技术差距较大领域加大技术攻关力度,提高芯片、操作系统、中间件、工业软件、IaaS等方面落后差距较大的技术水平和技术成熟度。

未来,信创领域会重塑中国市场重应用、轻技术的传统格局,促使市场转型进入技术驱动型市场,通过提升关键核心领域的技术水平,跳出受制于人的局面,促进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新常态。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网站留言RSS订阅违规举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