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信创生态研究报告》发布 华云数据荣获“2021中国信创私有云厂商状元奖”

互联网科技 时间:2021-04-29 发表评论

4月28日,海比研究院联合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中国软件网对外正式发布《2021中国信创生态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对中国信创生态体系做一个全景式的梳理与展现,从供需两端介绍了信创产品发展现状、存在问题、解决方案,并对信创产品及产业的未来发展方向做出预测,推动中国企业数智化建设,为建立信创生态体系的良性发展、应用与普及贡献研究的力量。


华云数据作为信创云计算专家受邀出席本次《报告》发布会,荣获“2021中国信创私有云厂商状元奖”。并在《报告》中凭借出色的产品竞争力和市场表现力稳居明星象限前列,成为信创私有云领导品牌。


华云数据代表登台领取奖杯及证书


凭借突出表现 喜获信创殊荣


中国市场的数字化进程已经进入到数智化时代,市场对生态级数智化需求较高,以打造数智生态体系,并将所有业务数智化为数智化建设的根本目标,过去针对上一阶段数字化建设所产生的技术和产品已经无法满足进入新时代的企业数智化建设需求,因此企业对数智产品的独特需求推动了更具有中国本土化特色的新一代信创产品出现。

 

加之国家出台众多利好信创的政策,我国信创产业的创新能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报告》显示,中国信创生态市场实际规模2020年为1617亿元,预计未来五年将保持高速增长,年复合增长率为37.4%,2025年将达到8000亿元规模。

 

《报告》从行业发展路径分析,政务先行、重点行业陆续拉开帷幕成为我国信创行业的主旋律。《报告》认为,信创市场不是政策驱动型,而是技术驱动型,政策对信创的影响有限,技术的先进性、数据安全、技术成熟度、产品性能和自主可控是信创产业最重要的核心能力。

 

而从技术发展方面来看,中国市场在5G网络等基础设施方面、安全方面、企业应用方面的成熟度较高,且与国外差距不大。平台方面的成熟度较低,特别是IaaS、 PaaS等底层云计算技术方面,但是在云平台服务方面是处于领先地位,具有一定技术优势。《报告》显示,华云数据等云服务平台厂商具有较好的技术优势和用户认知基础,更容易满足用户需求。

 

华云数据成立于2010年,多年来通过自主创新的软件和硬件高效地将复杂的IT架构云化,打造成管理统一、体验一致的混合架构云平台,支持全芯全栈解决方案,可以为用户提供完整的数据中心云化、云上办公、信创转型和公有云方案,助力党、政、军及企业用户数字化转型、推动国家信创产业发展。



依托华云数据在信创领域的技术、产品、生态、案例等方面的突出表现,华云数据进入《报告》,并荣获“2021中国信创私有云厂商状元奖”。


稳居市场前列 成为信创私有云领导品牌

 

2016年,信创一词首次被提及,随后国家陆续推出相关政策、法规,推动国家信息自主可控安全体系建设,信创产业拥有广阔的市场空间。《报告》显示,现阶段市场中,从用户侧来看,74%的用户属于信创用户,另有20%的用户是潜在用户。从厂商侧来看,89%的软件企业都拥有或代理自主信创产品,可见信创已经成为厂商的重要市场。

 

而从信创产品数量分布来看,2019年信创产品数量平均占总产品数量的38.4%,2020年信创产品数量占比提升至48.4%。厂商对于信创产品的研发及推广投入力度增加。但信创厂商的平均自主知识产权覆盖率为29%,《报告》表示,这说明厂商在自主知识产权方面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同时,《报告》也预测,像用友、金蝶、达梦数据库、华云数据等在自主知识产权方面具有优势的企业,会在信创领域有更好的发展空间。

 

以华云数据为例,华云数据坚持自主研发,获得了500多项知识产权,在私有云、混合云、公有云和超融合领域均通过了可信云评估,获得了软件能力成熟度模型集成CMMI5证书,被列入国家课题承接单位,当选中国互联网百强、中国软件业务收入前百家企业、中国私有云前三甲企业、中国云计算和大数据独角兽、中国大数据50强、亚太区十大云计算服务提供商,连续多年进入Gartner、Forrester、赛迪顾问、计世资讯等权威分析机构报告。

 

自主知识产权成为企业竞争的制高点,在世界经济日趋全球化的今天,仅仅研制出了高新技术成果还不足以拥有优势,只有将这种成果变为知识产权,才能形成自己独特的市场竞争力。

 

在本次《报告》中,根据平台类厂商的竞争格局,《报告》划分了四个象限:明星象限、金牛象限、成长象限和潜力象限。明星象限的基础软件类厂商在市场表现和产品竞争力方面表现较为突出,其技术实力较强,市场认可度也比较高。金牛象限基础软件类厂商,具有较高的市场份额,竞争力还有待提升;成长象限的厂商产品竞争力较高,虽然当下市场份额不高但未来具有较高成长空间。

 

《报告》显示,从平台类厂商的竞争格局来看,在明星象限中,华为、腾讯等云平台厂商技术实力较为突出,市场认可度也比较高,已经形成了一定的生态规模,属于较为成熟的云服务平台厂商。紧随其后的则是用友、金蝶、金山等传统软件厂商,说明传统软件厂商在云市场的布局力度加大,开始逐步冲击云市场的固有格局。

 

而在明星象限中,从私有云方面的表现来看,最为突出的是以华云数据为代表的私有云企业,其在私有云市场的表现力和产品竞争力均处于较高位置,是信创私有云领导品牌。

 

在市场竞争激烈的当下,华云数据凭借出色的产品竞争力和市场表现力稳居明星象限前列,与其自身坚持自主创新、深耕云计算、信创领域有着密切关系。一直以来,华云数据在国内信创市场中都处于领先地位,推出的信创产品及解决方案受到用户的普遍认可,已经成为了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背后最强大的支撑力。


技术创新 为用户提供可信赖的信创解决方案


值得提到的是,本次《报告》还发布了信创优秀案例。华云数据的某市数据资源管理局案例成功入选。

 

该市数据资源管理局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数据资源和政务服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统筹全市数据资源,推进数据资源管理体系建设,统一部署信创云,从而推进全市数据资源安全保障体系建设等工作。期间,该数据资源管理局在信创云建设过程中,出现了硬件不稳定带来业务不稳定等问题,信创建设面临挑战。

 

华云数据通过前期调研,深入了解该数据资源管理局的实际情况,并根据其要求基于“信创云基座”打造了完整的解决方案。“信创云基座”是一套面向信创云的完整的软件定义基础架构平台。“信创云基座”以国产通用型云操作系统安超OS为技术基础,兼容不同x86、ARM、自主创新芯片的硬件平台与操作系统;借助异构环境统一纳管能力实现信创云平台与底层硬件解耦;结合可信计算、资源隔离、数据加密等安全机制保障信创云平台安全可用;通过自助式运维服务满足信创云平台高效管理;采用华云数据信创基地群的生态适配工序,为用户提供可信赖的信创业务解决方案。

 

“信创云基座”能够给该数据资源管理局提供安全、可靠、灵活的信创产品和服务,充分发挥其应用优化、线性扩展和简化管理的优势,高效地管理该数据资源管理局的IT基础架构,使其缩短业务上线时间、提升资源利用率,提升可靠性、降低IT总成本。

 

目前,华云数据基于“信创云基座”已经孵化出面向党政的八个信创解决方案,已经应用于多个省市级单位的信创云建设、信创云化办公等场景。

 

华云数据将“信创强国”作为其重要使命与发展方向。对于华云数据来说,目前在信创领域的殊荣既是肯定也是鞭策。未来,华云数据将在紧跟政策、市场发展的同时,更加努力的为政企用户提供更好的产品与服务,并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与行业洞察,推动信创产业高质量发展。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网站留言RSS订阅违规举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