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观点,谈资不是基本面

大力财经 时间:2022-06-12 发表评论


来源 招财小黄鸭

作者 黄老师


这两天在朋友圈刷到基石药业的理财事宜。这事起始于去年,公司理财计划受挫,亏了数千万人民币,公司只好让创始人扛下所有,江宁军让出董事会主席一职。


金融产品坑太多了,一大堆理财都亏了。就像看花边新闻,一时间很有谈资。基石药业非常详细的公告,把整个事情的来龙去脉进行了陈述,也体现了公司的整改措施。


谈资不是基本面。基石药业去年主营业务干的不错,江宁军团队做药做的可以。


研发和管线方面:15个管线,8款自主研发,7款引入,涵盖小分子、单抗、多抗及ADC,围绕主力产品舒格利单抗,形成肿瘤免疫和精准治疗策略,已经构建差异化产品池。普拉替尼、舒格利单抗不断有新的适应证出来。普拉替尼、阿伐替尼、艾伏尼布都是自身领域精准药物市场上唯一玩家,类似的洛拉替尼也在做临床。


在研管线里最值钱的是靶向ROR1的ADC,在开国际多中心临床,进度全球前三。前两个都被大厂收了,成交价十几亿美元。


PD-L1/4-1BB/HSA三特异性抗体(CS2006)在中国大陆获批临床。


除这两个分子外,基石药业还有10多个正在进行的发现项目,包括多特异性、抗体偶联药物、抗体-细胞因子融合分子,以及用于靶向其他不可成药细胞内蛋白的专有平台。


商业化方面:一年批了四个创新药,biotech 闪电侠。两个小分子药靠自己团队卖了八个月,卖了1.6亿。


舒格利单抗已经批了两个大适应证,授权辉瑞做中国大陆市场,定位是这个药要和K药I药掰手腕的。lisence out方面还以13亿美元向美国 EQRx公司授权PD-L1和PD-1的海外权益,美国欧洲市场也已经有了实质性进展。


去年把CTLA4抗体卖给了恒瑞,卖了2亿美元,恒瑞拿去和它自己的肿瘤管线合用临床开发。


辉瑞和恒瑞,宇宙大厂和国内一哥,都买了江宁军做的药。


苏州生产基地也搞起来了,大分子两万六千升罐子规模,小分子十亿片和胶囊。相当于大药厂的全产业链已经建立。


所以从基本面来看,相对于医药行业研发的不确定性,基石药业现在随着几款产品的商业化运作,已经具备了相当的确定性。后续适应证拓展和不断推向市场带来的放量,这种确定性会进一步被验证。


再反过来看这次受到影响的江宁军博士,也算经过了大风大浪。


从履历看,江宁军,医学博士,免疫学博士,美国执业医生,前赛诺菲高管,有近30年在美国和中国领导新药开发经验。他们那一批出国留学后带经验和技术回国做产业的高知代表,是铸造当今中国制药品牌的脊梁。


这次理财事件,对基石来说,只是一个小挫折。


从去年下半年到现在,中国制药业日子难过,药企各有难处,国内销售不振、品种出海受挫。对于认真搞研发、心怀患者、保有初衷的药企,值得多一些加油和鼓劲。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网站留言RSS订阅违规举报 友情链接